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门店、仓储、制造“智慧化”……携手物联网技术,传统企业这

2019-04-05 15: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扬子晚报网4月4日讯(记者张建波)一家是上市的无锡本土传统服装品牌企业,一家是引领中国物联网发展风潮的科

原标题:门店、仓储、制造“智慧化”……携手物联网技术,传统企业这样寻找行业转型“突破口”

 扬子晚报网4月4日讯(记者 张建波)一家是上市的无锡本土传统服装品牌企业,一家是引领中国物联网发展风潮的科技创新机构,他们的结合,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今天下午,红豆股份与感知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知名传统企业携手物联网龙头企业,为自身的转型升级插上物联网的翅膀,迈向创新发展的未来。据悉,双方将各自发挥行业优势,相互赋能,将物联网等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应用于智慧红豆建设。

 

中国的物联网产业,发端于无锡,而其引领者则是感知集团。据介绍,成长于无锡的感知集团,是产融研深度融合的物联网跨国企业。作为国内最早进行物联网研究和产业化的机构,该集团在物联网领域首屈一指,拥有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环境保护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研究机构。目前,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该集团已构建了融合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应用的客观、可信、安全、柔性的物联网技术体系。作为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和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双组长单位,感知集团董事长刘海涛还是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

 

而红豆集团则是从无锡走出来的知名民营品牌,同时也是一家“传统”的服装品牌企业。以旗下红豆股份为代表,该集团虽然“传统”,但紧扣创新脉搏,基于对科技创新应用的前瞻性眼光,对融合运用物联网技术久有考量,“智慧红豆建设”,就是前期的探索结晶。红豆股份相关人士就表示,作为服装零售企业,区别于纯电商数字化的格局,在实体销售领域,消费者行为无法直接抓取,必须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之前,引入物联网领域的感知技术,加强信息化革新。为此,红豆股份一直致力于对物联网的加速布局。2018年度,与中感投资、远东控股共同认缴出资5000 万设立无锡中感物联网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目前已完成工商设立登记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了备案登记。

 

据介绍,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双方基于对智慧化改造以及物联网运用的深度理解和共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各自发挥行业优势,相互赋能,将物联网等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应用于智慧红豆建设,合作领域范围主要包含智慧门店、智慧仓储、智能制造样板工厂等三大业务合作。以智慧仓储为例,针对服装行业中个性化商品需求对仓储物流高效管理的痛点,感知集团将为红豆股份的智慧库存管理、智慧消防、智慧安防、环境监测、用电安全等系统提供智能物联方案,通过物联网设备远程巡检或控制,实现平台统一管控,实现对仓储环节的系统性指引。

 

相关人士称,当前,物联网正进入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而服装行业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物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在物联网新技术的应用下可通过物与物的联通实现生产、仓储、销售过程的数据监控和采集,将服装产业链的不同环节进行智慧互联,可有效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红豆股份与感知集团紧密围绕服装产业展开物联网技术在实际运营层面的积极探索,或将成为服装行业转型的一个突破口。”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的发祥地,传统制造业相当发达,如同红豆这样的传统企业很多,近年来,均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巨大挑战。相关人士称,拥抱物联网,是传统行业的一次创新探索,有利于树立标杆,引领更多创新探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