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卓尔智联集团转型升级侧记深耕产业互联网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19-04-05 19: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卓尔智联集团转型升级侧记深耕产业互联网 释放发展新动能

进入2019年,随着中国互联网行业经历了20年的高速发展而进入瓶颈期后,资本的退潮、流量红利的退却都在预示,仅搭建平台,改变C端用户消费习惯,无法给行业的发展带来根本性转变。无论是新零售、新金融、新生活,几乎所有的新物种都是围绕着B端行业的深度改造入手,以期通过对B端行业进行深度赋能来达到提升供应端效率和质量的问题。

虽然人们已经厌倦了以互联网巨头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并且期望在各个领域当中能够出现类似拼多多的企业来挑战传统巨头的地位,但是对于需要多种资源、海量投入的产业互联网时代来讲,或许出现类似拼多多这样的黑马角色的几率并不多。B端时代依然是以互联网巨头为主导的时代,但是并不能否认有黑马的杀出。

尽管B端时代已经来临,但是真正能够抓住B端行业发展的大风口,并且真正达成推动B端行业发展的目的,或许只有真正能够对B端行业进行有效赋能的企业才能达成。

掌握了大量C端用户和B端行业数据的大型互联网平台们当然知道这其中的道理,于是他们便开始了在积极拥抱B端行业上的一轮狂奔:云栖大会马云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百度宣布“ALL IN”AI;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中提出:今天我们面临一个新问题,即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变。

经济学家魏际刚认为:“产业互联网是新产业革命的战略支撑”,所谓的消费互联网时代仅仅只是传统行业低价获取用户和流量的一个渠道,想要真正给B端行业的发展带来影响,必然需要迈入新的时代。

在万亿级的产业互联网市场中,趁阿里和腾讯正在生活领域酣战,一些新生势力则开始在巨头们尚未深度介入的领域崛起。以卓尔智联(02098·HK)为例,其通过四年的时间架构出了B2B交易平台的矩阵,完成了向产业互联网的转型,目前已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及供应链领域的领跑者。

转型与变革:浓缩的行业发展史

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卓尔智联集团作为一个“转型样本”,见证了整个中国产业互联网市场从无到有的历程。陈东升也在为《卓尔的故事》作序时写了这样一句话:“卓尔的故事是中国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成长的缩影”。

这一故事起始于2007年,卓尔创始人阎志拿出全部身家建造了“汉口北”,这一年,卓尔迈上了实业的道路,成为中国商贸物流领域的佼佼者。2011年7月,卓尔赴港上市,成为港媒笔下的“中国铺王”,阎志则以76亿元的身价成为当年的湖北首富。卓尔在资本的加持下,其商贸帝国的蓝图也逐渐丰满了起来,旗下的汉口北也逐步发展成了中国建筑面积第一、交易额第二的现代商贸物流中心。

2014年,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以电商、O2O为代表的新势力对卓尔的传统商贸业务造成了冲击,阎志当即提出了卓尔的互联网转型战略。这一转型很快得到落实,2015年,“卓尔云市场”正式上线,并与“卓尔购”(在线市场交易)、“卓金服”(线上信用评价体系和供应链金融)、“卓集送”(货运信息交易平台)构筑成了一个互联网商贸交易闭环。

此前的传统商贸业务不但没有成为卓尔的绊脚石,其市场、港口、物流反而成为了其切入交易环节的一大优势。在接下来相继建设、入股及并购了卓尔购、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兰亭集势等消费品、农产品、化工、塑料、钢铁、有色金属、海鲜等B2B交易平台,卓尔集团逐渐从一代商贸物流的龙头转型为全球智能交易平台的构建者和运营者。

回顾其变革历程,早在2016年6月,卓尔发展更名为卓尔集团,这家从产业地产领域做大的公司开始正式告地产,走上了去地产化的转型之路,公司也由物业发展商变身为综合批发贸易平台。而到2018年公司再次更名,化身为卓尔智联,由此这也正式意味着卓尔B2B智能交易生态成型,公司开始朝着成为全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公司的目标迈进。

布局B2B生态: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这一轮B2B浪潮的一大特点,是实现物流与金融供应链双优化。其中,物流是供应链最重要部分,而供应链优化能够解决物流中存在的何时何地从供应商中订购原材料,何时生产,何时交货等决策性问题,金融供应链则涉及到自建支付体系,需要强大资金支持。卓尔智联早在此前的贸易时代就为物流与金融供应链打稳了基础,如今的转型也已是水到渠成。

目前,卓尔智联拥有中农网、化塑汇、卓钢链、海上鲜四大境内商品交易平台,以及兰亭集势、卓贸通、CIC三个跨境服务平台。而如何让各板块融合物流、金融、供应链管理的“加成”效应,是卓尔“智联”的重点,在其B2B生态圈中,卓集送、兰亭智通等扮演着全球化物流服务链的角色,而卓尔金服、卓付通、众邦租赁、众邦保理等则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卓易通、卓贸通等为供应链管理平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