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每经专访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我们最成功的海外投资案例?毫无疑问就在成都

2019-04-05 19:5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每经专访马来西亚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我们最成功的海外投资案例?毫无疑问就在成都-理财频道

放宽市场准入、取消持股比例限制、扩大业务范围……2018年,伴随着中国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政策的出台,外资银行在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中获得更为广阔的空间,参与中国金融市场步伐不断加快。

实际上,在金融业发展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早有目光独到者蛰伏其中。2007年,来自马来西亚的丰隆银行有限公司(HongLeongBankBerhad,以下简称丰隆银行)深入中国西部,大手笔投资入股了当时羽翼并不见得丰满的成都银行,成为首家投资我国银行的马来西亚银行。

12年来,一路陪跑,丰隆银行目睹了成都银行从数百亿资产规模快速增长为数千亿的过程,也见证了成都银行突破区域桎梏完成A股上市计划的历史性飞跃,成就了一段外资银行与中资银行在全方位战略合作中实现共赢的佳话。

因此,当《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以下简称NBD)来到位于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丰隆金融集团有限公司(HongLeongFinancialGroup,以下简称丰隆金融集团)总部,与丰隆金融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珙君、丰隆银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维忠等多位高管面对面时,“成都”成为了这次专访对话中最有温度的话题。

陈珙君此前曾担任过丰隆银行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在他任职期间,丰隆银行在南京落户了首个中国代表处。但论及丰隆银行最成功的海外投资案例,陈珙君几乎是脱口而出:“毫无疑问,在成都,我们与成都银行的合作。”

近两个小时的深度交流中,这位热情谦逊的丰隆集团金融版图掌舵者从集团的海外合作、投资策略、科技进步等多个方面给出了见解。陈珙君认为,专注于服务当地客户、服务中小企业是丰隆银行坚持的理念,中国市场在这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机会和空间。

●谈合作:“投资结果非常引人瞩目”

2007年10月25日,在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成都银行与丰隆银行正式签订认股协议,丰隆银行以等值人民币19.5亿元的外汇资金认购成都银行新增6.5亿股股份,持股占比为19.99%。

自2008年底起,丰隆银行和成都银行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内部审计和控制,财务会计、报告和控制,人力资源管理,信息技术,业务发展等领域开启了长达10年的全方位战略合作征程。2010年3月,双方又合资设立了中国首批4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四川锦程消费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我们在成都找到了一个既强大又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在如今的丰厚回报面前,陈珙君对丰隆当初的投资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NBD:我们想了解,当时是什么原因促使丰隆银行选择了成都,选择了投资成都银行?

陈珙君:事实上,那时整个丰隆金融集团都在寻找业务扩张的机会。显然,我们想知道,在我们实际参与的金融领域,有哪些机会我们可以从中获得利润,这对于我们的对外扩张十分重要。

我们曾踏足过一些国际金融中心,因为那里既有很大的市场规模,也有充足的人才储备,利润池自然也会在那里。可是,这些市场里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所以同时,我们也在观察具有巨大增长潜力的地区。

谈到规模,实际是在谈论富人群体的爆炸式增长,人们变得越来越富有。在亚洲,机会一定会是中国,这恰恰推动了对于中国市场的初步探索。

我们徘徊了很长一段时间,终于在2007年得到可以进入成都银行的机会。但关键是,我们发现,对我们来说这里似乎并不是一个“大”机会,毕竟这里不是一线城市。坦率地说,那个时候的成都并没有像现在这么繁荣,东部沿海地区,上海、北京等其他城市更为发达。

但作为丰隆银行,鉴于我们的传统,鉴于我们悠久的历史,我们愿意在那个时期前往一座二线城市,与当地政府携手去发展事业。

当然,如今成都不应该再被视为二线城市了,有些地方真的很繁荣。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决定在这里成为一个长期投资者。

谦卑地说,我们的团队做得非常出色。当时在中国谋求业务时,我们告诉自己,一定要为自己找到一个既强大又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因为这很重要。而在四川,在成都,我们正好找到了这样的合作伙伴。我们看到,在董事长、行长的领导下,成都银行的团队非常有活力,其管理团队人才精英聚集,具有丰富的金融经验及出色的管理能力,这也是我们对成都银行未来发展信心的重要来源。

NBD:那么,您如何评价这笔投资?

陈珙君:投资结果非常引人瞩目!丰隆银行进入之前,成都银行的资产规模只有514亿元,而今天已几乎是那时的十倍,达到了4920亿元(未经审计)。

在商言商,我们当然想追求利润回报。在我们入股前,成都银行的净利润约为3.14亿元,2018年则是46亿元(未经审计),增长了14.8~15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