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物联网安全桎梏背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探索

2019-04-18 00: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时代将迎来新的爆发。物与物之间配合协作,彻底解放人的双手。物联网可以做很多人类无法做

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时代将迎来新的爆发。物与物之间配合协作,彻底解放人的双手。物联网可以做很多人类无法做到的事情,效率更高、更便利甚至更安全。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的新技术,可以解决物联网行业面临的诸多难题,比如数据隐私和数据存储安全性以及完整性等问题。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物联网行业,各个创新者正在积极探索。那么区块链技术该如何与物联网行业实现融合?该如何解决物联网行业的安全性问题?

4 月 11 日,长虹信息安全灯塔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唐博、微众银行区块链应用研究负责人苏小康、Beosin成都链安智能合约安全负责人岳亮亮,在金链盟举办的“巡回Meetup2019”活动中,以“解开物联网的安全桎梏”为主题,并结合相应的实践案例来进行分享。

区块链下物联网安全

据报道,全球物联网终端设备数量预计在 10 年内将达数百亿规模。届时人均拥有的设备数将达到两位数,这个数值还会不断增长。设备间的协同互联,会显得越来越重要。

现在智能家居虽然能实现联网,设备也很智能,但是设备之间却是没连接的。还有一点体现在,用语音跟每个智能设备进行交互的时候,它都必须要给每个设备起一个不同的名字,比如小红、小白、小黄,设备一多,就会很不方便。

然而现在,像小米,亚马逊,谷歌等知名公司推出的解决方案是以中心化为主的。百度的智能音箱,小米的米家,可以控制各自旗下的设备,以及跟他互联的设备。但是这也有一个问题,对于设备制造厂商来说,他一台设备可能为了能让它卖得好,需要在设备上要建立对米家连接的支持,对亚马逊的支持。每一个支持都是有成本的,消耗硬盘内存空间,对于终端厂商来说,就面临着很大问题,一方面到底要支持哪个平台?另一方面,要支持的平台越多,对硬件的性能要求就越高,对这个设备的制造工艺也是一个挑战。

物联网安全桎梏背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探索

PPT截图

在设备之间互联,主要的问题安全和信任问题,对于用户跟设备之间的关系,设备跟设备之间的关系,需要认证授权等机制来保护。

为了解决物联网里的多平台多终端共存问题,实现设备间联动,解决用户体验很差等问题。我们率先提出基于区块链的跨平台互联方案。通过联盟链将各个设备的运营服务平台,监管机构以及检测机构等相互连接,构建多中心化的核心架构,实现设备互联和信息共享,利用智能合约的可编程和强制执行等特点设计了一套联动合约组合,保证设备联动过程中各个环节安全可靠执行,且公平体现各方的意志。

物联网安全桎梏背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探索

PPT截图

基于这样的合约,基于这样的用户场景,基于这样的信任,在物联网的环境中,可以保证一个物联网的设备从一个平台到另外一个平台的可信安全,同时又可以保证各个平台之间的利益可管可控。

激励规则是一个我们想到的能够保证这个生态平衡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会从三个方面进行激励。第一,能力激励。设备运算能力相互协同引流;第二,服务激励。服务导入与服务提供的协同引流;第三,生态激励。设备及服务的组合排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