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走出996困境:产权、通证与生产力 |链捕手

2019-04-19 06:3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走出996困境:产权、通证与生产力 |链捕手-新闻频道-和讯网

走出996困境:产权、通证与生产力 |链捕手

  近期996话题由于众多企业家的参与,成为舆论场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在公司制下,个体利益与公司利益很大程度上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996工作制则是这一矛盾的集中体现,同时也会长期客观存在各大企业。

  但随着通证经济的提出,前述状况或许可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针对该话题,链捕手(ID:iqklbs)向CoinTiger创始人Frank Ling约稿,谈谈他的一些观点意见。

  在Frank Ling看来,区块链组织以Token 为工具,以发行机制为记账原则,让包括员工、管理层、合作伙伴在内的所有人共享企业的现金收益和资本利得,可以实现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利益统一,因此,未来我们要推动将利益分配的权力还给市场,让数学驱动的代码和市场驱动的供求合力推动历史前进。

  作者/Frank Ling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有两件事情是人本身不能干的,一个是决定别人的生死,一个是分配别人的钱财。前者,从神权社会、君权到人权社会,人们已经渐渐放下了对他人的生死量裁,尽量不以平等的身份去剥夺人的生命。以人的意志为主导,人为的分配钱财却依然盛行,公司制度是农奴制度之后,持续了近400年的生产力组织形式。

走出996困境:产权、通证与生产力 |链捕手

  荷兰东印度公司,简称VOC,世界上第一个股份制公司

  当然,在过去这些是没问题的。在生产力不发达的阶段,资本是最稀缺的核心生产资料之一,在充满阶级划分的社会中,大部分人为资本家打工,也没有更多的选择。

  但随着生产力的进步,城市化和互联网的发展,「资本」开始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流动甚至过剩,「高质量人才形成的协作网络」反而是资本追逐的目标,其次才是资本本身。在个别的高精尖领域,单个人创造的价值就是公司价值的核心组成。

  资本的拥有者,不要说「剥削」别人,赔个底儿掉都是常有的事情。在时下的影视、文化、生物制药、芯片等领域都是如此,关键人才定生死,稍有分配不当,就会另起炉灶。

  试问作为企业的发起人,你如何组织生产力?如何分钱?老板与员工这样的关系还公平吗?

  01

  公司制度的黄昏:阶级消失,协作崛起

  不少区块链行业的同仁写文章说,公司制度来到了黄昏。可是放眼望去,几乎所有伟大生产力的形成都是中心化公司制度促成的,真正的黄昏从何说起,似乎大家都语焉不详。

  公司制度本身其实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剥削关系,也是一种生产力的组织形态。生产力的组织者,需要承担风险、垫付资本、支付工资,从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最终获得经营利润和资本价值。公司承担了风险,预支了现金流,就必须压榨员工来对冲经营中的波动性,提升自身的存续能力。

  过去在资本稀缺和阶级社会中,这样的关系合理并且非常有利于生产力的释放。从印度的种姓制度、美国的农奴制度到英国的圈地运动,每一个工业国家的早期都依赖这样的等级制,让其营造氛围,激励公司组织生产关系。

走出996困境:产权、通证与生产力 |链捕手

  城市工厂里的童工

  但到了人权社会、信息社会,当人的价值可以高于公司时,一切都在悄悄变化。上周,996 的话题异常火爆,员工的抱怨与企业家的热议席卷了整个互联网,从996 背后的产权与分配问题的呈现可看出低人权的红利彻底消失了。

  作为互联网的创业者,如果依然使用公司制度,需要承受多重风险,具体表现是互联网数据红利消失+经济周期+高人权成本。创业者作为生产关系的组织者也是人,没享受到红利,却背负了大量预支的成本,那社会怎么进步?

  唯一的路径,就是创业者与其他人不是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而是自由人的协作关系,将组织成本降到最低,将创业者的法律风险降到最低,只有这样中小企业才能重新上路。

  02

  自由协作基础:透明账本、流动性共享、产权共享

  自由协作一直以来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但是信息不对称让所有的参与方都陷入了囚徒困境:「如果他背着我偷懒,或把钱放进自己的腰包,怎么办?」

  一句人心隔肚皮,让几乎所有的合作都慢慢走向了不欢而散。人性如此,唯有无法篡改的透明账本,才能让所有人停止猜忌,这才是真正的「重塑生产关系」。

  可以说,Token 本身就是当下最伟大的制度创造。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