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建行指引未来金融科技需求

2019-04-19 07: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图片来源:微摄 国有大行的“金融科技”需求到底是什么?建行给出了一份明确的答案。 4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发布了一份总计21项的金融科技项目需求,全方位陈述了该行在

建行指引未来金融科技需求


图片来源:微摄

国有大行的“金融科技需求到底是什么?建行给出了一份明确的答案。

4月16日,中国建设银行在深圳发布了一份总计21项的金融科技项目需求,全方位陈述了该行在Fintech领域的需求方向。

该21项需求是在金融科技垂直孵化平台系列活动之建行大学华南学院“金智惠创”建行港科大专场上发布的。现场有三听科技、弘量研究、数字动能、量熵科技、魔石技术、声扬科技等6家初创企业进行了路演。

21项需求涉及人工智能(简称AI)、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生物识别及其他等六大类需求,包括金融场景应用、大数据营销、风险管理等方面。

在金融科技领域,建行提出诸多需求。例如,建立智能语音外呼营销和呼入功能,以机器人代替人工坐席与客户进行交互。给出客户信用评分、个人资信和消费需求,通过信用、资信、消费需求数据实现信用卡和分期业务的自动审批,给出相对较合理信用额度等。

机器人代替人工交互

在人工智能部分,建行提出通过运用“AI+大数据”,建立智能语音外呼营销和呼入功能,以机器人代替人工坐席与客户进行交互。

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提炼“金牌话术”,通过外呼语义分析训练机器人语义理解,对客户进行信用卡业务外呼营销、客户维护、风险催收等,节约外呼人力成本。同时积累外呼语音文本,建立完善语音库;通过智能语音呼入交互功能,智能识别客户需求,智能语音解答客户问题,并同步图片、文字显示,解决客户问题,提供智能客服,降低人力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

人工智能领域的另一项需求,是通过利用视频客服打造信用卡业务全线上化系统,实现线上面谈及双录,达到线上线下服务的有效融合,视频客服还可以通过预设问题库、微表情分析等手段筛选问题客户,降低恶意欺诈风险。

信用评分和反欺诈

建行的需求在大数据领域再多,包括营销、信用风险识别、抵押物评估、银税对接等。

在大数据营销方面,基于大数据挖掘技术和计算机算法模型,构建数据化驱动的智能营销服务体系,对用户的行为数据进行全面采集、整合分析、优化画像后,将营销资源与目标客群进行分析匹配,实现用户的精细化管理,做到精准营销。

在客群识别方面,从客户多种消费渠道和消费偏好中,筛选识别出有消费需求、信用良好的目标客户群体,根据不同类型客户消费偏好制定研发出相应信用卡产品和分期产品,并进行精准营销,开拓信用卡业务。

建行也提出了自己的信用评分。要求运用多种行业大数据资源,给出较全面的客户信用评分、个人资信和消费需求,通过信用、资信、消费需求数据实现信用卡和分期业务的自动审批,给出相对较合理信用额度,实现秒批秒贷。

在反欺诈方面,要求利用各行业信用风险大数据、反欺诈数据,构建反欺诈识别模型,对办理信用卡客户的信用资质真实性等方面进行核查,防止伪卡、虚假身份等欺诈行为,对风险行为进行预警,提高银行信用卡风险防控能力。

在抵质押物方面,目前,银行抵押物价值评估及审定工作均由人工完成,工作性质静态化、离散化、滞后化,无法有效防范抵押物价值风险。建行提出,通过建立抵押物数据库、风险库,抵押物风险关系网络,对抵押物风险进行全程跟踪,动态评价,实时监测,实现抵押物风险管理的技术革新。

在信息获取方面,建行提出,由央行牵头,推动税务信息共享。

其中,在税务信息系统对接方面,目前客户个人收入水平造假技术成熟且成本低廉,识别真伪难度很大。若可直接对接税务局系统获取客户个人缴税数据,即可利用数据分析推算客户收入水平,实现个人贷款业务中贷款调查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一方面,客户无需提交纸质收入水平与银行流水,银行即可获得更加真实可信、防人为篡改的数据;另一方面,由于贷款的需要,客户也会更加主动、正向地履行缴税义务,真正形成积极的“银税互动”场面。

建行提出,目前从银行单一层面推动地方税务机关共享个人税务信息难度较大,希望央行牵头推动税大数据务机构通过专线、网络接口等方式实现与银行的税务信息共享实现网络端口实时查询校验。

三项互联网场景

建行在互联网方面提出三项场景需求:婚姻登记信息对接、汽车无感出行、出国留学平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