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扬帆逐浪 勇立潮头福建续写数字经济建设新篇章

2019-04-19 10: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扬帆逐浪 勇立潮头福建续写数字经济建设新篇章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举办。据介绍,今年数字峰会的参会嘉宾人数预计将比首届峰会增长50%,增设了产业应用类分论坛,将实现5G信号主场馆全面覆盖, 同时还将在峰会期间推出“网上峰会”,打造“全年展示、永不落幕”的峰会。

面对这场规模宏大的数字盛会,福建严阵以待、蓄势待发。“福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第二届峰会各项筹备工作,提供一个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竞相迸发的‘清新福建’,一个更高颜值的‘有福之州’,一场更加精彩的数字盛会。”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的发言掷地有声。

一年前,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8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信领域政界代表、企业精英和专家学者齐聚闽江之畔,分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乘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春风”,福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预计1.3万亿元以上,继2017年全省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后,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掀起“数字浪潮” 数字盛会硕果累累

四月的榕城茉莉飘香,春光明媚,在闽江江畔,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内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福建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数字盛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2019年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福建将“办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大力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商用和区块链产业。”

抓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契机,福建全省上下掀起了数字经济发展浪潮,并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2018年福建省数字经济规模预计1.3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小口径,即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4.2%,综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六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销售收入预计2890亿元,同比增长16%,居全国第八位;网络零售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增速均高于全国增速水平,居全国第6位;物联网产业位于全国前列……

福建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离不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给八闽大地留下的累累硕果。福建省数字办互联网经济处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纳入数字经济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共有395个项目,总投资2512亿元,其中,已建成(运营)项目37个,总投资96亿元;在建项目113个,总投资979亿元。

据悉,目前首届峰会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例如,投资40亿元的厦门国际创新产业示范园项目、投资30亿元的喜马拉雅数字内容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复寅产业园项目等已开工建设,将为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福建企业“乘势而上” 成数字经济生力军

2018年,今日头条的“皮皮虾”项目落户福州;比特大陆与福州市政府、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腾讯、滴滴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到福建投资项目……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为连接数字企业和福建的一个“窗口”,让数字企业看到了福建数字经济的巨大潜力。

借势这场“数字化浪潮”,福建的本土数字企业发展也势头强劲,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建设的有生力量。

产业数字化是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点,福建作为民营企业成长的“沃土”,聚集着大大小小亟待转型的传统制造企业,因此催生出本土数字企业。黑金刚是一家在鞋业智能制造领域深耕了十二年的自动化科技企业,目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出了国内完整的柔性智能制鞋生产线,通过“机器换工”降低传统制鞋企业对用工的依赖。

“未来的消费需求一定是大规模的平民化定制方式,这就意味着需要生产柔性化,而生产柔性化就需要装备智能化。”黑金刚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阙小鸿说,智能制造可以推动传统制造业机器换工,减少劳动力,同时将产品质量做得更好,速度更快。

从供给端入手提高产品质量,像黑金刚一样的本土数字企业抓住商机,成为推动传统制造业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而在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福建本土数字企业的崛起同样令人侧目:新大陆集团的二维码识读设备技术居国内第一,上润公司的高精度压力传感器技术居全球前三,联迪公司的POS机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全球前四。

“织密”工业互联网平台 助推中小企业“上云”

南威软件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的晋江之滨,这家成立于2003年的科技企业,在浙江“最多跑一次”、江苏“不见面审批”、河南“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福建“全网通办”等领域已做出了诸多实践,成为了行业标杆,也因此奠定了它在互联网+政务领域龙头企业的地位。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