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拐点时刻,“小老树”企业的组织自救

2019-04-19 10:3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组织内部活力下降,这才是企业内部最为头痛却又无可奈何的挑战。

当前“经济寒冬”这个词经常被媒体和企业界引用,这个概念之所以流行,大概是因为普罗大众易于理解易于传播。但具体到当下的情形,用“寒冬”来形容,或许并不那么合适。

首先,根据国务院新闻中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8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6%,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处于前列,所以宏观经济数据并没有太差。

第二,倘若说“寒冬”,雪莱《西风颂》里曾有一名句“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从目前来看,真不知道春天在哪里、什么时候才能到。

原因在哪?在于这一轮经济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是多种因素叠加所导致的。第一,全球化进程中的回潮,最典型的比如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此类“黑天鹅”事件。第二,目前没有一个全球确认的风口能够支撑未来二十年的经济增长。过往二十年经济增长,一个重要引擎是互联网新技术。那下一代新技术是什么?不知道,也许是5G,也许是物联网,也许是AI,也许是区块链,等等。第三也是更重要的原因,中国内部经济在经历转型。比如产业升级,去杠杆成本的上升(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大多数生产资料成本、流通成本、环保成本的上升)都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必然会走向的一个趋势。这些因素共同作用在2018、2019年,甚至未来更长的时间,所以有人说“2018年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也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寒号鸟”与“小老树”

应该说大势还是在增长,虽然大部分企业增速放缓了。那么悲观的情绪从何而来?原因之一是过往几年间被追捧而现在频频出问题的企业,成为悲观情绪的放大器,让人们对未来的经济失去信心。共享单车的跌下神坛以及P2P的频频爆雷都是如此。因为涉及到普罗大众,这些“寒号鸟”们冻死在冬日的情形被反复提及,让人们心有余悸。

但在我们的观察里,头部企业大多数的核心业务并没有出现很大波动。可以说,整个市场中头部企业实际上还是比较稳定的,甚至如华为、美的、腾讯、阿里……依然还在扩张它们的版图。所以真正出问题的实际上是那些跟风企业,还有行业里面不断被整合、被挤压生存空间的中小企业。

总的来说,2019年不必太过悲观,当下确实是到了转型的拐点时刻。未来的方向是往上还是往下,有很强的不确定性。假如还要往下,那么它现在远不是寒冬;如果往上的话,可能很快就能反弹。比如,新一轮的5G商用可能在2019年就要开始了,无论它是否真的是未来二十年的风口,中国都可以享受接下来这一波技术红利,而这样的技术突破未来还会有很多。

那么,现阶段对企业来说,真正的挑战是什么?是核心业务增长放缓甚至不增长了,而新业务则找不到方向。最糟糕的是,组织内部活力下降,这才是企业内部最为头痛却又无可奈何的挑战。

很多面临挑战的企业有一些普遍的特点:在传统行业中,规模上不大不小,营业收入超过了十亿元,成立时间也都超过了十年;企业有赖以为生的核心业务所以一时半会垮不掉,但增长却停滞了;企业内部的活力、创造力开始快速衰减,创业时的激情和生命力早已不再,一副暮气沉沉的样子。我们将这样的企业称作“小老树”企业。当前的民营企业中,已经出现了相当部分“小老树”现象的企业,我们能够深刻感受到这些企业家的恐惧、困惑和无力感,也能观察到企业员工的迷茫和得过且过。如何重新激发这些企业生命力,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研究和努力的方向。

“小老树”的组织困局

如何避免陷入和走出“小老树”的困境,很多企业家一直在探索。这当然会涉及多方面能力的提升,包括战略管理能力、技术流程的革新以及企业家领导力提升等。我们更关心从组织管理方面如何帮助企业走出“小老树”困境。其中重点关注:组织内部的活力跟效率怎么提升?组织怎么保持敏捷度?怎么引领组织从关注内部转而更关注客户,从关注过程转而更关注结果?

1

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好处

组织过大容易导致内部活力缺失,管理成本增高。领先企业已经开始针对成熟业务尝试划小业务单元的做法,让结果更直接地去影响团队,甚至影响个人。比如腾讯游戏的Studio模式,通过内部竞争方式使得内部始终保持大弹性。华为也提出了大平台上的精兵作战理念。它们的思路和做法可以给“小老树”企业以启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