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金融界对话王毛路:5G+区块链 我所能看到的巨大价值

2019-04-17 02: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果将未来的信息技术——5G比作信息高速公路,作为计算机最新应用技术之一的区块链则好比路面上快速奔跑的一

  如果将未来的信息技术——5G比作信息高速公路,作为计算机最新应用技术之一的区块链则好比路面上快速奔跑的一辆汽车。路面在不断变宽、变快,车也在不断的智能化、人性化,两者相互作用、彼此叠加之后,会带给“乘坐人”怎样的体验?

  “5G之于区块链是一个加速器,区块链之于5G是一件防弹衣,两者间的相互作用将在未来的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移动医疗、工业互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中发挥巨大价值。”本期的“实践101”,我们邀请到区块链与人工智能专家、共识数信董事长王毛路,共同探讨这一话题。

  嘉宾简介

  王毛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博士,现任共识数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职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担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部主任。曾任工业与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联盟区块链实验室副主任、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委员、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信息委委员、全国金融标准化委员会委员。专注于研究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改革。

  区块链:“硬核科技”应用

  金融界《实践101》:现在舆论界经常把区块链看作是“炒币”、“挖矿”的技术支持。对此,您认为应该怎样给区块链正本清源?

  王毛路: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从起源上看,区块链的确与“比特币”关联在一起,但是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的应用模式之一。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一个分布式记账与交易技术。它的分布式架构和良好的系统可伸缩性,使得它很适合用作大量富余零散资源的交易系统,所以被业界看作数字货币的交易支持技术。

  但是在当前的金融科技领域,区块链技术能够发挥出“硬核科技”的作用,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提升行业效率,提高用户体验。

  金融界《实践101》:可否举例说明区块链技术的最新应用案例?

  王毛路:例如,在类似于中信集团等大型商业集团中,各个业务单元均产生了大量的底层客户。传统的业务模式下,数据大集中之后,在集团旗下成员企业之间没有建立起信任环境和共享共生的生态体系,进而导致集团所积累的用户群体和数据没有迸发出潜在的商业价值。

  而使用区块链技术,可以为各类数据提供不可篡改、不可删除、可追溯等属性,以构建联盟链可信环境,使集团内的基础数据服务实现互通,成员企业间的数据实现信任链接。分布式账本和加密机制让内部用户在获得隐私保护,同时区块链自带的经济模型为成员企业间共享共生、互惠互利形成生态,解决集团内部、联盟企业之间用户数据共享流通的障碍。实现多方用户导流,数据可信共享、多方用户统一数字身份,打通了积分与权益之间的通兑,在各业务单位建立数据共享激励体系,最终推动集团内各方共同建设、运营大数据,建立统一的精准服务、精准营销体系。

  又如,在航运行业,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智能化港航链圈,可以将港口的智能化、自动化扩展到出口方、进口方、海关、银行、承运方、货运代理等参与方依照统一的行业标准架构,通过区块链点对点网络,构建开放和可拓展的新型高效协同模式,例如在于处在物流配送之中的“货”,可以多方账本实时共享、易于追踪,并且数据透明,这将极大地提高实体业务的工作效率;其次,区块链信息具有真实有效、不可篡改、精确追溯与责任界定的特质,在实操中还可以防止货物的丢失,易于监管部门的分析和调查,在真实可视化展示物流过程中,可以实现全面电子化的管理。通过这种技术为数字化转型赋能、为跨行业价值创造赋能,显著节省社会总体物流成本,引领航运业物流技术和业务发展趋势。

  5G是区块链的“加速器”

  金融界《实践101》:5G对区块链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毛路:5G是一种无线通信的技术标准,和4G相比,具有窄带、高速的特点。对比4G的主要提高如下:5G的速度将达到4G的100倍(1Gbps),峰值速达到20Gbp5,意味着用户下载8GB的HD电影只需要6秒,而3G络下需要70分钟,4G网络需要7分钟。有想象力的应用场景将出现在自动驾驶、物联网、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领域。

  区块链是部署在互联网之上的、底层是分布式账本的技术,其数据同步,需要进行大量实时的数据通信,这里面有共识机制本身的需要,也有数据写入节点时在网络中广播的需要。有了5G之后,基于互联网的数据一致性将会大大改善,可以提高区块链网络本身的可靠性,减少由于网络延迟带来的差错和分叉。

  区块链给5G物联网穿上“防弹衣

  金融界《实践101》:区块链将给物联网应用带来怎样的实用价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