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大数据产业论坛暨株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推介会在长沙举行

2019-04-20 03: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大数据?4月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首届大数据产业论坛暨株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推介会在长沙举行。院士和央企代表、互联网

  数字经济时代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治理大数据?4月3日,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首届大数据产业论坛暨株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推介会长沙举行。院士和央企代表、互联网及IT业界大咖、投融资机构代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专家代表400多人参会,共襄大数据产业发展盛举,共谋政企合作双赢之道。

  本次论坛由株洲市人民政府、中国华录集团共同主办,株洲经开区、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承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人民日报原副总编、人民网原董事长),中国华录集团总经理张黎明,中国移动湖南公司副总经理李志成,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斗云科技创始人、教育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杨永强,虎牙直播CEO 董荣杰,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湖南省科协副主席傅爱军,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主席杨金林,长沙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谭小平,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凌勤杰,株洲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毛腾飞,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刘光跃,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何剑波,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朝晖,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蔡周良等参加活动。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副会长(总参第四部原副部长)郝叶力作大数据治理主题演讲。58到家CEO兼58速运董事长、58同城首席战略官陈小华作数据赋能产业共建诚信平台主题演讲。北京大数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杨竞霜作大数据基础设施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成成员沈昌祥作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与网络安全主题演讲。北京易华录公司总裁林拥军作数据湖——DT 时代的城市基础设施主题演讲。

  在大数据产业论坛上,毛腾飞说,株洲在重大的项目、重大的数据产业的基础设施项目方面走在前列,株洲不仅有CEC、中国电子、微软、惠普一大批互联网老牌名企,还吸引来中国移动(湖南)数据中心项目、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等大数据产业项目落户,株洲正全力建设“智慧株洲”,大数据企业入驻后将会撬动产业飞跃发展。近年来,株洲壮士断腕关停了几百家污染的企业,让中国动力谷、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发展起点。“最多跑一次”政府自我革命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他热忱期盼、真诚邀请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企业和人才来株洲投资兴业,在大数据的新起跑线上共同拥抱未来、赢得未来。

  在株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推介会上,张黎明在致辞中说,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网络强国、宽带中国、“互联网+”行动、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和举措。面对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要求,华录集团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基于蓝光存储核心技术,提出城市数据湖解决方案,为各地政府打造新时代信息基础设施,将碎片化的数据规模化,规模化的数据资产化,资产化的数据证券化,最终在当地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从而实现大数据产业的精准升级,民生的精准服务,社会的精准治理。为了这个目标,中国华录提出华录城市数据湖“三基”工程,以产业基地为载体,以引导基金为牵引,打造常青发展的数据湖基业,做到产业落地、资本助力,共促发展。张黎明呼吁,行业内企业秉承数据众筹、问题众治、应用众包、产业众创的发展理念,联合起来办大事。

  蔡周良推介了湖南(云龙)大数据产业园有关情况。湖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4500亩,总投资900亿元人民币,已完成产业规划和控制性规划编制,立足以“大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和分析”为技术支撑,围绕“数据基础应用、产业发展应用、智慧城市应用”,三个大数据应用核心产业,重点建设大数据“综合服务区、技术服务集聚区、软件系统研发区、城市应用试点区、支撑配套服务区、终端产品制造区”六大产业功能区。力争到2025年,引进大数据企业超100家、大数据产业产值超200亿,将其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省内领先”的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园。目前,路网已基本构建,水、电、气、互联网及双回路供电基本建成,50万m2的标准厂房加速建设,园区框架全面拉开。已引进中国华录湖南数据湖产业园、中国移动(湖南)数据中心、大数据产业园孵化中心、数控及智能制造产业园、传感中心等省市重点项目;设立产业研究园和人才服务中心,已建成产业研究大楼7栋,专家公寓13栋,中科院产业互联网协同创新研究院等3家科研机构已经入驻。布局建设省级大数据存储中心——移动“潇湘云”、湖南“数据湖”,以及全球第五条“蓝光光盘生产线”等核心项目,其中湖南数据湖项目,未来三年可形成2000PB的超低能耗、50年安全保存的国内最大的,冷热数据存储能力,再建一个“数据洞庭湖”。大数据产业研发、孵化、转化、后台支撑的产业链格局初具雏形。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10条措施》,园区已列入《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下阶段,株洲经开区将落实省、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战略措施,推进大数据与区域相关产业融合创新,在项目落地、产业培育、人才引进、数据应用和推广等方面兑现奖励政策。同时,完善园区配套,加大招商力度,推动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以园区为依托,积极创建湖南省大数据产业集聚示范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