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新华网2018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两成 拟10派2.48元

2019-04-20 10:3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华网2018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两成 拟10派2.48元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 实习记者 傅苏颖)4月17日晚间,新华网(603888)发布了2018年年报。主要财务数据实现增长,其中,实现营收15.69亿元,同比增长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亿元,同比增长0.4%;值得一提的是,扣非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增长20.56%。截至4月17日,新华网年内累计涨幅超120%,涨幅位居文化传媒板块前三。

  人民网2018年实现超过100%的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增速,与之相比,新华网看起来落后不少。不过更换一个维度,从这两项数据的绝对值来看,新华网却领先于人民网。

  根据人民网发布的业绩,其2018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14亿,低于新华网年报发布的2.85亿;人民网每股收益0.19元,低于新华网的0.55元。再从历年年报来看,新华网在净利润上这一领先趋势已经保持了3年。

  新华网扣非净利润增速较快,换句话说就是主营业务扎实,竞争性强,且存在较高的成长性。

  年报显示,网络广告、信息服务、网络技术服务、移动互联网和数字内容业务是新华网的五大主要业务。

  分板块来看,传统业务网络广告业务稳健增长,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超9%,毛利率近60%。尽管网络广告这块“蛋糕”被移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蚕食明显,不过,近年来官媒转型发力,媒体融合效果初成,全媒布局和技术改造进一步加强。比如各大媒体头条和置顶的内容,几乎大半来自新华社和新华网。

  而国有传媒龙头拥有内容资源优势及各级政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构建了很高的壁垒。官媒在社会责任上承担的作用也会更加重要,后期发展速度可期。事实上,在多家券商的研报名单上,人民网、新华网、中视传媒、浙数文化等官方媒体背景的上市公司都被列成值得推荐的标的。

  另一方面,传统业务日趋饱和,国有传媒企业几乎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总体来看,在全面融合的前提下,国有新媒体的业务拓展不外乎三方面,一是聚焦垂直领域,如发力健康、体育等;二是深耕技术创新,以网络技术抓手,在舆情和数字经济上下功夫;三是以权威性为背书,走内容产权交易和风控的路线。

  人民网的年报显示其在第一和第三方面成长明显,第三方审核和体育赛事方面的收入有较大突破,成就了人民网净利润的跨越式增长。

  新华网2018年的研发支出达5658.78万元,已是连续两年突破5000万元。在无人机、AR、VR、数字影视、生物传感,和最新到来的5G和区块链方面,新华网均有所布局。

  比如新华网和阿里巴巴的合资公司新华智云去年推出了“MAGIC”智能生产平台,用AI搭建内容生产的流水线,在多个重大报道中已成功运用。另外,新华网和中国信通院今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新媒体实验室,探索5G时代通信行业与媒体行业跨界合作的全新模式。

  新华网面向5G和数字经济的数字内容增长迅速,2018年实现营收1.32亿元,同比增长58.09%。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业务营收2.78亿元,同比增长10.35%;网络技术服务业务营收达1.59亿元,同比增超30%。

  年报有很多其他数据也颇值得关注,如新华网的每股收益为0.55元,每股净资产为5.46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0.16%,在传媒行业的排名较为靠前。此外,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拟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 2.48 元(含税),分红将近1.29亿元。

  在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和信息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传媒行业担起了排头兵的作用。招商证券传媒互联网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朱珺表示,国有传媒更具备担当社会历史使命的能力,由于政策的导向、鼓励和指导,很多国有传媒企业会焕发出很高的生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