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写在2019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闭幕之际

2019-04-27 00: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11~13日,2019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再次将义乌置于聚光灯下。在电商行

  这是一个超链接的时代。各类生产要素间的深度融合往往能快速迭代新事物,从而孕育出新的机遇和可能性。

 

  当丰富的商业模式、前沿技术革新以及因网络而彼此影响的人们,以电商的名义,从世界各地涌入义乌时,该怎样定义这场美妙的聚变反应?

 

  4月11~13日,2019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数字贸易博览会(以下简称电博会)再次将义乌置于聚光灯下。在电商行业的前沿律动里,我们看到,一个新的电商发展周期不期而至。义乌,正迎来电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QQ图片20190426083129

 

  世界电商看中国

 

  4月的义乌市场,一如既往地忙碌,人声鼎沸的实体市场与“数据加速度奔跑”的线上市场共同勾勒出“义乌上河图”的繁荣。过去一年,210多万种小商品被分装入29亿个快递和邮件中,搭乘着义新欧铁路、义乌航空口岸等国际化的便利交通,一路疾驰,飞进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寻常巷陌。

 

  为期3天的行业盛会,义乌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电商“地球村”,国际博览中心和幸福湖国际会议中心是全城人气最旺的板块。近16万人次参加电博会,他们或来自美国、日本等10个国家和地区,或来自江苏、吉林等地,抑或来自义乌本地的淘宝明星村——青岩刘和北苑曹道村。

 

  “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一连串醒目的城市标签表明,电商已深深融入了城市肌理。“世界电商看中国,中国电商看义乌”逐渐成为共识,一场电商品牌的行业性盛会,强有力地印证着义乌电商对世界市场的吸引力。3天来,全球知名电商大咖在“世界小商品之都”论道,激荡出的智慧火花,照亮了当下全球电商发展的前沿地带。

QQ图片20190426083318

 

  “和2017年相比,中国购买日本商品的增长率达到2.2倍,日本从中国购买商品的增长率为1.2倍。”日本WIDETEC公司代表董事李光一郎介绍说:“最早在日本登场的‘二维码’,却是在中国市场实现成熟和发展的。”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Igor Subow称,去年俄罗斯整个跨境电商规模为50亿美元,26%的份额来自于中国。面对中国旺盛的市场生命力,二者共同诠释一个信息:“电商下半场的创新点和商机在中国。”

 

  中国电商正领跑全球。2018年,中国网络零售额超过9万亿元人民币,跃升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国。中国电商规模和质量效益都位居世界前列,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无所不在的“电商”成为盘活全局的一大变量,点燃着全民创新创业的激情。例如,浙江将发展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因素。在义乌,数字经济发展总指数达105.3,居于全省县级市第一名。

 

  正是笃信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参会的电商巨头们将中国市场作为战略布局的重点。“我们很重视中国市场,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中非常重要,在电商中的角色也至关重要。”拉丁美洲Brands of Holding Inc公司的创始人Nestor Taveras说。

 

  作为北美和欧洲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Wish90%的卖家来自中国,很多义乌卖家通过Wish拓展电商业务。Wish团队此次来义乌,致力于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咨询、入驻Wish的相关服务。招商负责人Ivy说:“义乌明显处于电商第一梯队。”

 

  当世界经贸全球化的大趋势与“一带一路”的开放新格局形成新的发展红利,中国电商积极“走出去”和世界电商巨头们“走进来”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继谷歌投资5.5亿美元给京东,以期重回中国市场后,前不久,被阿里巴巴收购的南亚知名电商DARAZ开始对中国卖家招商。在参与全球电商格局重塑中,中国电商巨头表现出高度的开放和自信。

 

  浩瀚的世界电商海洋,新周期的航道正在生成,中国电商航母蓄势待发,驶向下一个竞技场。

 

  民族电商·品牌之夜现场

 

  进取的城市姿态

 

  回首中国电商发展史,义乌,无疑是借助电商之力,实现全面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县级城市典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