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25万家企业花落广东自贸区

2019-04-27 17: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四年间,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片区累计吸引25万家企业落户,70家世界500强在区内投资。

25万家企业花落广东自贸区

    

    4月25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发布会在广州举办。四年间,南沙、前海、横琴三大片区累计吸引25万家企业落户,70家世界500强在区内投资,单是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就超过1000亿元。发布会上,首次公布了四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指引(2019年版)、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同时还发布了最新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指数、南沙片区航运发展指数等报告。

    营商环境报告:全球模拟排名32

    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系统梳理广东自贸区营商环境发展现状,从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纳税、开展跨境贸易、执行合同以及办理破产十个指标考察营商环境总体水平。

    本次评估调研对象包括相关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评估方式主要以实地调研为主,以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各项指标具体访谈,同时辅以调查问卷,线上线下相结合进一步扩大调研范围,从多渠道全面了解广东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整体情况。

    基于调研访谈以及问卷反馈,广东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31,在《2019营商环境报告》中全球模拟排名32。广东自贸试验区在营商环境十项指标评估表现总体良好,其中开办企业、获得电力和执行合同三项指标在全球模拟排名均已进入前十五,全球模拟排名分别为12、6、3。

    成绩:吸引70家世界500强投资

    广东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在深化粤港澳合作、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等方面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探索。截至2019年3月,122项改革试点任务完成119项、完成率97.5%,形成制度创新成果456项,发布92项制度创新案例,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3项。

    挂牌成立以来至2018年底,广东自贸试验区累计新设企业25万家,实际利用外资186亿美元,年均增长28.3%。2018年,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固定资产投资达1283.25亿元,税收收入680.42亿元;外贸进出口9026.7亿元,占全省12.6%。7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区内投资设立了309家企业,吸引79家总部型企业。

    在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负面清单缩减至45项,开办企业时间平均3天;一般货物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减少42.6%;国际航行船舶电讯检疫率80%以上,通关速度提升50%以上。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下放省级管理权限66项,审批时限压缩50%以上;实现行政审批“一网通办”,60%以上事项网上办结。

    广东自贸试验区从航运、金融、总部等领域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截至目前,开通250多条国际班轮航线,全球排名前20班轮公司均在区内开展业务。国际金融论坛、达沃斯全球风险论坛、金融区块链合作联盟等落户,累计入驻金融企业6万家。

    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对港澳服务业,推动CEPA补充协议新增10条专门适用于广东自贸区开放措施。此外,构建重点合作平台,南沙粤港深度合作园、前海香港优势产业基地、横琴粤澳合作产业园等加快建设,粤港澳青年创业园合计入驻港澳青年创业团队超过400家。

    最佳案例:三大领域南沙均有入选

    省自贸办公布了15个“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制度创新最佳案例”。其中,投资贸易便利化5个,国际化营商环境5个,金融开放创新5个,三大领域都有南沙贡献的案例。这15项制度创新案例具有突出的首创性、引领性、代表性和可复制可推广价值。

    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南沙推出进口汽车便利通关及保税展示交易新模式,综合运用多元化税收担保体系,叠加汇总征税等创新制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在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南沙片区出台区内首张《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清单指引(2018年版)》和全国首张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清单指引——《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清单指引》。两份《指引》为境外投资者到区内投资相关行业提供清晰的政策指引。

    四大指数:投资贸易更便利

    现场公布了广东自贸试验区2018年度投资便利化指数、贸易便利化指数、前海跨境金融指数、南沙片区航运发展指数共四份报告。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