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2019-04-29 23: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26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108年校庆活动之一的2019产业数字化发展与行业服务论坛圆满闭幕。受主办方清华经管互联网协会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之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北京投肯科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4月26日下午,作为清华大学108年校庆活动之一的2019产业数字化发展与行业服务论坛圆满闭幕。受主办方清华经管互联网协会和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之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北京投肯科技有限公司CEO蔡明军先生向与会嘉宾呈现了一堂题为“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的精彩分享,就数据与隐私安全、可信数字身份、以及产业协作等热门问题,由浅入深地进行了观点诠释与技术解答。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随着数字时代向大众生活的全面渗透,数字经济正带来一场前所    未有的技术革新以及巨大的商业潜能,而数字身份必然成为此次技术浪潮先决因素。然而,国外Facebook泄密和影响总统大选事件, 国内12306二次泄密事件,导致中心化架构的数字身份认证体系饱受诟病,为什么隐私保护与网络安全成为众矢之的?与此同时,传统中心化软件技术构架又面临哪些挑战与变革?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事实上,互联网最初承载的是连接的使命,如今,当大量数据沉淀在互联网,尤其是人工智能兴起,物联网伺机待发,5G问世之后,数据会衍生出更加丰富、更具潜力的价值。因此,当下无论是老牌互联网还是新建的初创公司,都在将数据价值的挖掘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关于数据的价值,它可以被非常贴切描述为数字经济的石油,是人工智能核心的原材料,也是新经济引擎,可以围绕主体与流动不断产生新的价值。然而,到底是谁在操纵数据?又应该如何更全面地看待数据与信息的价值?不仅需要我们切换不同的视角,也需要让我们具备共同的数字身份认知。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可信数字身份时不我待

身份是一种标识,更是一种共识,而数字身份是在数字世界中代表主体的一组特定的数字序列,连接物理世界的自我和数字世界的自我。因此,不论是各行各业的组织机构、规模不一的企业还是个人,或是每件具有信息接收、提取、存储功能的智能硬件,均以数字身份呈现,都要映射到数字世界中,完备数字化的自己,积累数字化数据资产,最终形成数字时代完整的可信链网生态。

对此,蔡明军明确指出“可信数字身份是数字经济的先决保障,大量纷杂的数据资产如何有效使用,避免各种问题就成为了新的课题。而第一步就是标准化,即明确数据产生的主体是谁?!这个主体就自然需要一个确定的数字身份,而且要不可抵赖不可篡改,而且这个确定的数字身份还要求公开透明统一认同,也就是具有共识,理清数字身份也就是数据治理迈出了一大步!“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从当下5G即将发力的当下来看,可信数字身份已经迫在眉睫!事实上,有不少和蔡明军一样高屋建瓴的人,正在打造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数字身份体系。据了解,老牌的微软和IBM都在布局去中心化的数字身份项目,Facebook当仁不让,还有很多初创企业,都在区块链数字身份的解决方案。而伴随着技术发展,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正在促使数字身份不断的演变,很好地支撑了分布式可信协作,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协作效率。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可信数字身份助推产业数字化发展

从宏观角度来看,全球经济相继经历了工业化、信息化的两次浪潮,为世界带来了全新改变,而接下来的数字化,在万物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推动下,很可能会引发前所   未有的巨变,形成产业化的数字经济。而先参与其中,助推这一新浪潮的主体必然是众多的企业,并且先行者更容易建立先期优势决胜将来。而其先决条件就是通过可信数字身份将现实中的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进行锚定,从这一角度来看,可信数字身份是数字经济的基石,基于其所建立的分布式可信商业协作系统更是产业协作的数字引擎。

通过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固然前景可观,但是,从现实状况来看,成果并不是很乐观,其主要原因在于区块链作为新事物,还不被众多企业所接受。对于这种情况,蔡明军认为:“企业上链的机制很复杂,绝大多数传统企业并不能理解,也不一定听得懂,但就数字经济的长远发展来看,现阶段的企业上链正处在风口之上,必然不能错过。”同时,他还进一步总结了企业上链对企业自身所提供的助益:“企业上链首先是品牌增信。然后是提升运营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当然如果能完全通证化可以获得流动性溢价。” 对于这种情况,蔡明军在做出详细调研之后,首先,他指出基于可信数字身份的配套企业服务,可以有效地满足企业。例如,国内首推出的数字身份产品-链信名片APP,企业可以通过自证-互证-公证的去中心化系统,完成可信数字身份映射,拥有个人私钥,完全自主管理数字资产与隐私权限,既不必担心基于区块链底层技术的APP私存、泄露或篡改个人隐私,又可以通过端到端的分布式平台进行商机发布与匹配的可信撮合与管理,同时搭配商业信誉追踪与管理、线上存证与合同签章等个性化服务形成可信商业闭环,高效促进交易服务。

蔡明军:数字身份,链就数字经济可信锚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