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用一瓶70年代的大曲再掀老酒收藏风潮,兰陵凭什么?|云酒热点

2019-05-02 18: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文|云酒团队(ID:YJTT2016)近日,酒业人士的朋友圈被《兰陵老酒全国征集令丨

2ae8ca2a986fe6bbc5c7c_1.jpeg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文|云酒团队 (ID:YJTT2016)

近日,酒业人士的朋友圈被《兰陵老酒全国征集令丨鉴定回收老酒 真年份 真价值》一文刷屏。

云酒头条发现,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全国范围内征集1980年代以前的兰陵大曲及其他多款兰陵老酒,并将在5月9日,以“兰陵美酒 时代华章”为主题,启动临沂市首届兰陵老酒拍卖会。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老酒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国酒业协会联合歌德盈香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16-2017年,老酒的市场规模涨幅高达85%,2017年的市场规模达到370亿元,18年达到500亿元。 其中,由以茅台、五粮液等名酒品牌最为热捧。

而在如此火爆的老酒市场,兰陵又有着什么样的优势?

2ae8ca2a986fe6bbc5c7c_2.jpeg

兰陵大曲,全国人民的舌尖记忆

酒是人类情感的纽带。正所谓“酒逢知己千杯少”,酒自从被酿造以来,便是人们创造和表达情感的魔法液体,老酒则格外如是。老友相会,开一瓶陈年佳酿,其间的情谊更显厚重。

单从这一点来看,兰陵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

1964年10月,第一批瓶装高粱酒兰陵大曲问世。彼时的兰陵早已因兰陵美酒而闻名于世,传唱了几千年的李白“金句”“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自不必多说,1915年享誉神州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质奖章又吸引了周恩来总理的目光,从而兰陵美酒被摆上了日内瓦世界和平会议国际政要的餐桌。

1984年,第一款兰陵陈香产品面世—— 54度品鉴版兰陵陈香 ,开创了中国陈香型白酒的先河。 这款产品当时产量仅为1000箱,流传至今存量极少,极具纪念价值;1985年,49°兰陵酒(龙凤呈祥),如今兰陵匠心打造的战略单品兰陵王酒的前身,也是当时独领高端市场的接待用酒,收藏意义非同一般。

截至目前,以兰陵大曲、兰陵陈香、兰陵王酒等为代表的高品质白酒,在历经时间的沉淀之后,不仅酒体更加细腻、丰满、醇厚,所有的微量成分也会更加融合,形成陈年白酒酒体闻香与口感一致的固有风格。开瓶后馥郁袭人而不失雅致的陈香气,厚重豪放而不失细腻丝滑的口感,让人回味悠远,记忆犹新。

回望来时路,便会发现,兰陵美酒不仅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白酒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早已成为中国数代人的“全民记忆”。

2ae8ca2a986fe6bbc5c7c_3.jpeg

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

事实上,兰陵大曲被热捧,不仅仅是因为兰陵极高的品质,更重要的是在消费者品牌意识觉醒的时代, 谪仙李白的一句“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千古绝唱给了消费者对品牌的所有美好想象。

故事要从一场考古说起。1994年11月,著名考古学家、研究员王恺提着一把洛阳铲在徐州城转悠近15年后终于找到的狮子山楚王墓,被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

一年后,一个令整个酿酒业和考古界震惊的重大发现公诸于世。在墓道长117米,墓室面积850余平方米,规模庞大,气势恢宏的楚王陵石墓中, 王恺等一行人发现了被置于墓室庖厨间陶制缸内的三坛酒,其完整无缺的泥封上“兰陵贡酒”“兰陵丞印”“兰陵之印”戳记清晰可见。打开封泥后,还有一股浓郁的酒香溢出。

至此,沉睡了2148年的兰陵美酒被发掘出土,重新面世。 经专家鉴定,这是目前世界上出土年代最久,保存最完好,直接印有贡酒名称的酒品。 也因此,兰陵美酒在成为中国1995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之首的同时,也被白酒圈奉为老酒文化始祖,“先有兰陵酒,后有酒文明”,从此,兰陵在老酒界的地位再难撼动。

四大看点,兰陵将怎样引爆老酒市场?

品质是酒的根本,陈年老酒的品质高低更是直接决定其收藏价值大小的关键因素。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