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思源政通董事长张亮:“e福州”打通信息孤岛让百姓便捷享受数字生活

2019-05-07 0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接受专访兰志飞摄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钟巧花王天乐郑窈兰志飞)5月6日

思源政通董事长张亮:“e福州”打通信息孤岛让百姓便捷享受数字生活

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接受专访 兰志飞摄

人民网福州5月6日电(钟巧花 王天乐 郑窈 兰志飞)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了福州智慧城市统一平台——“e福州”APP上线一年取得的建设成果,并深度解析了“e福州”在打通信息孤岛方面的实践。

此次,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参加峰会的嘉宾和公众不仅可以通过下载注册“e福州”扫码入场,还可以通过“e福州”参与全城体验活动。“突破了以往只能在展区观展的传统模式,大家可随时随地体验便捷扫码出行、信用支付、扫码买药、景点导览等便民服务,如此一来,福州市变成了智慧城市的体验馆,民众可畅享数字福州建设成果。”张亮说,“e福州”还专门设计了“直击峰会”信息版块,民众可以通过“直击峰会”随时了解峰会的最新动态、日程安排、场馆导览信息、数字福建建设成果、政策文献等。

上线一年,“e福州”经过不断升级完善,初步实现预期建设目标,服务更高效便民,支付更优化安全,数据更汇聚统一,市民获得感进一步提升。目前,“e福州”用户数量已突破160万。自福州地铁二号线4月26日开通试运营以来,日活均在14万以上,最高日新增1.7万,各项服务累计访问超过6000万人次。

“福州市民享受了‘e福州’所提供的政务公共服务。”张亮介绍,“e福州”作为福州市移动服务统一入口和基础支撑平台,构建起政府与企业、百姓之间的“移动桥梁”,过去一年“e福州”通过横向融合40多个委办局,在市民高频应用的交通出行、网上办事、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政民互动、信用服务等九大领域建设了近60项服务;纵向整合六区六县移动端政务服务,涵盖政务、文化、经济、教育、旅游、治安等多方面内容。

张亮进一步说,在政务服务领域,市民不仅可以通过“e福州”在线预约全市19个行政(市民)服务大厅,还可在“办事”版块中查询办理全市各部门2059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公共服务方面,市民可用“e福州”刷码乘公交、坐地铁、乘出租车、缴纳停车费,其中,福州地铁1、2号线全线和福州市六区六县350多条线路4700多辆公交车已实现二维码扫码乘车;家长学生还可通过“e福州”在线完成全市43所市属学校各个教育阶段的学费、住宿费等各类费用的支付。

不少地区的政务APP都存在重复建设,市民办一项业务就要下载一个APP,“e福州”是如何打通信息孤岛的呢?

张亮分析,一方面,在“e福州”的建设过程中,福州市政府始终站在全局高度,按照集约化建设理念,打造数字化时代的城市软件基础设施,支持各委办局原有业务不推翻且接入赋能,新业务统一标准建设,打通信息孤岛,提升了城市核心竞争力,更是方便了老百姓

另一方面,“e福州”的建设之所以能够接入并打通众多高频应用,源于其背后强大的底层技术支撑。“在数字城市中政府怎么进行决策,百姓怎么便捷地享受数字生活?从这个角度,我们构思了‘数字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决策、为百姓服务、也助力营商环境的优化。”张亮介绍,针对数字化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分散建设、信息孤岛、为民服务导向不足等三大问题,思源政通站在整个城市全局高度进行顶层设计,按照移动化的用户导向,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打造数字化时代城市软件基础设施。

“目前,我们还在基于区块链技术创新,探索应用在‘一网通办’等政务领域,让区块链技术更落地更实用,增加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张亮还介绍说,思源政通基于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了创新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打造了“数字身份”系统,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政务链,构建区块链业务数据组织方式、区块链业务支撑平台、区块链客户端组件、区块链基础运行平台,可以解决数据安全共享互认、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互认等问题,有利于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   


(责编:林东晓、张子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