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监听、大数据、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兴衰:《地平线:深入暗网》

2019-05-07 20:3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但影片告诉我们,这一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处理这些数据的不是人,而是机器。 在影片中,BBC邀请了牛津大学

起:数据与监听

观看这部纪录片,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它“起承转合”的经典叙事结构。其中第一部分就是“起”,也就是“暗网为什么诞生”。

影片开头,黑暗中突然打开的探照灯是极具BBC特色的起手式。“万维网距诞生起仅过了25年,但它的触角却以深入我们的生活。”随后,画面从极慢转为极动,晃动的手持镜头与快速切换的场景,勾勒出了现代数据生活的图景。

探照灯象征着被照明的秘密,即我们的隐私。而这光线,就是我们每天在互联网上生产的数据。据IDC发布《数据时代2025》的报告显示,全球每年产生的数据将从2018年的33ZB增长到175ZB,相当于每天产生491EB的数据。

那么175ZB的数据到底有多大呢?1ZB相当于1.1万亿GB。如果把175ZB全部存在DVD光盘中,那么DVD叠加起来的高度将是地球和月球距离的23倍 (月地最近距离约39.3万公里) ,或者绕地球222圈 (一圈约为四万公里) 。目前美国的平均网速为25Mb/秒,一个人要下载完这175ZB的数据,需要18亿年。

但随后,影片为我们揭露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事实:虽然我们的网络看似高高在上、飘在云端,但它仍然、并且必然存在一个物质世界的载体:信息线缆。而这些线缆需要在一个个数据处理中心集中并再次分发——而这些数据中心,都建立在具有主权的国土上。影片以英国为例,英国的康沃尔郡拥有一个数据中心,用来处理跨海线缆传输的信息,超过25%的数据在这里中转。但是,它同时也处于英国政府的管理之下。

英国的政府官员常说他们并没有足够的人手来处理这些数据,一次来否认监听的说法。但影片告诉我们,这一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处理这些数据的不是人,而是机器。通过一系列算法和设置,AI能够轻松定位到敏感信息的特征码。举个例子,就像我们按照部首查字法去查字典一样,AI也能够通过一系列优先级不同的信息特征,来精确定位操作者想要追踪的信息。

在影片中,BBC邀请了牛津大学网络研究所的怀特博士、互联网之父伯纳斯-李和维基解密的阿桑奇来讨论这个问题,并得出了结论:网络时代,人们的一举一动都是数据:点的外卖、搜索的结果、乘车的路线甚至智能家居的记录....“POWER” (力量/权力双关) 不再是培根所说的“知识”,而是更海量的信息和数据。

监听、大数据、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兴衰:《地平线:深入暗网》

信息的“泄露”,很多时候是用户自愿的——作为享受互联网便利的代价

承:暗网的诞生

在阐述了暗网诞生的背景与原因:人们希望拥有匿名性来避开监听之后,影片正式将视角转向了暗网诞生的过程。

什么是暗网呢?据互联网数据中心报告显示,在过去数年,全球的数据量都在以每年58%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全球数据总量会超过40ZB,相当于4万亿GB,平均全球每人600多GB (这还是包含了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非网络人口) 。如此庞大的数据,能被日常访问方式——即各种搜索引擎检索到的,不足10%。互联网就像一座巨大的冰山,人们能看到的只有海面上的一角。那些无法被检索到的页面,被称为“深网” (DEEP WEB) ,而那些因为刻意隐藏而导致无法被检索的深网,就是“暗网” (DARK WEB) 。

在影片中,BBC邀请了“暗网大门”Tor路由 (即洋葱路由,The onion routing) 的奠基人大卫·乔姆和现任维护者雅各布·阿普勒鲍姆为观众阐释洋葱路由的核心思想:对于信息加密来说,信息的收发人与收发时间,和信息本身同等重要。

监听、大数据、比特币与区块链的兴衰:《地平线:深入暗网》

洋葱路由的原理示意图,影片中有详细的动态演示与解说

转:比特币、区块链与地下交易

世界上并没有完美无缺的东西,与匿名性有关的更是如此。影片在这里做了一个转折,向大家介绍了“暗网”在成功之后,带来的黑暗图景——它同时也会成为犯罪的温床。

因为暗网的匿名性与不可追踪性,天然的成为了地下交易最中意的场所。影片以曾经 (并且现在依然) 是暗网最大交易市场的网站“丝绸之路”为例,介绍了被加密技术包庇的犯罪:儿童色情、枪支弹药、违禁药品甚至买凶杀人,通通可以在这里买到,这里几乎就是犯罪者的淘宝!世界各国警方经过艰难的侦查,最终 (用传统刑侦手段) 抓获了疑似丝路运营者的“恐怖海盗罗伯茨”罗斯·乌布里希。丝路也随之关闭。但可怕的是,没过多久“丝绸之路”网站,又悄然重新上线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