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为什么看重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到底有多重要?

2019-05-12 10: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原标题:区块链为什么看重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到底有多重要? 前些天,比特币历史上最年轻的百万富豪埃里克芬曼

区块链为什么看重去中心化?

 

  其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心化

 

  而关于中心化,长铗(巴比特、比原创始人)的理解是:

 

  “去中心化的本意是指,每个人参与共识的自由度。他有参与的权力,也有退出的权力。在代码开源、信息对称的前提下,参与和决策的自由度,即意味着公平。可见,去中心化并不是什么新词,他其实就是亚当斯密(《国富论》作者)的那只看不见的手:市场的自由竞争。”

 

  在很多人的理解力,去中心化仿佛是一剂神药,能治区块世界的所有病。事实上,去中心化是一个很棒的属性,但是比特币这种程度的去中心化很难再有人做到了,大家能做的只是在一些关键的地方,“相对”的更去中心化一点。

 

  但是其实也不尽然所有人都觉得去中心化很重要,比如李笑来就在文章里写过:“关于去中心化,绝大多数人还是误解颇深:所谓的去中心化,并不是“消灭所有的中心”。在现实里,实际上是这样的:由“原本只有少量的大中心”,慢慢演化成“有大量的更小规模的中心”。”

 

  对于去中心化,各有各的说法,但是无一例外的大佬们并没有反对去中心化,尽管他们也知道目前的区块链项目其实基本都是中心化的。

 

  那么被加密货币支持者和从业者天天挂在嘴边的“去中心化”到底是不是那么重要呢?

 

  我觉得还是很重要的。

 

  想象一下,大家都在一个确定的游戏规则里努力,如果有人能够肆意更改游戏规则,轻松获取游戏道具的话,那得是多不公平啊?

 

  但是这不就是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吗?所以为什么要追求去中心化,因为中心化的世界里普通人实在是太弱势了,而世界本来不该是这样的。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