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为雄安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05-15 12: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为雄安绿色崛起贡献智慧和力量-银行频道-和讯网

本报记者李大萍冯瑶常琳

时隔一年,《金融时报》记者一行再次来到雄安新区时,正值季春时节。大朵的白云在头顶缓缓而行,黄绿交织的绿化带一路相伴,蓝天、白云、绿树、碧草,先行起步的生态建设工作让新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乘车绕过新区地标性建筑容和塔,不足5分钟就到了被当地人称为“央企一条街”的奥威路。一眼望去,这里的建筑仍是旧时模样,并未因大批名企的入驻而出现大刀阔斧的改变。

为了系好“第一粒扣子”,雄安新区相关部门在项目审批和建设方面慎之又慎,力保以更稳健的步伐踏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与此同时,当地金融机构也在悄然行动,为新区建设奠定金融“基石”。

新区之“绿”

沿保静公路一路西行,沿途皆是绿油油的麦田和郁郁葱葱的树林,“千年秀林”9号地块一区造林项目就坐落在这条公路的沿线上。

记者发现,经过一年半的养护,曾经一人多高的树苗如今蹿到了两层楼高,一度略显稀疏的林地也变得郁郁葱葱。沿着蜿蜒曲折的观景道进入树林深处,一片静谧,只有阵阵鸟鸣声让人感到身心放松。

这片启动于2017年11月的“千年秀林”如今已成为雄安新区一道亮丽的绿色风景线。

记者看到,“千年秀林”中每棵树的树干上都配有对应的“二维码”,借助区块链技术,雄安新区让每棵树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

记者拿出手机,对着一棵树上的“二维码”轻松一扫,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这棵树的相关信息——树种、来源地、栽种时间、种植位置、监理人员、养护任务统计等内容一目了然。借助生成“二维码”的后台管理系统,新区相关部门实现了对苗木的全生命过程监控,保证了造林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栽下第一棵树开始,金融服务就贯穿项目全流程。

2017年11月18日,工商银行为雄安新区搭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千年秀林”资金管理系统1.0版本上线,配套的供应链融资产品一同推出。目前,工行雄安分行研发投产了“区块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应用于“千年秀林”工程,为参建企业和参建人员提供全过程资金服务和阳光透明管理。农业银行雄安分行开发征迁补偿支付管理系统,完成雄安新区征迁数据平台接口和客户端的开发工作,并研发雄安专属理财产品,帮助获得补偿资金的农民做好资金使用规划和理财。由建设银行发放的首笔支持雄安新区“千年秀林”万亩造林项目的1800万元贷款于2018年落地。

按照规划,雄安新区森林覆盖率将由现在的11%提高到40%,3公里进森林,1公里进林带,300米进公园。伴随着雄安新区“千年大计”宏伟蓝图的展开,“绿色”正逐渐成为新区建设的主色调之一。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