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邮储银行挖潜零售蓝海

2019-05-16 00: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肖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一季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01658.HK)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资产规模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2019年一季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01658.HK)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59%;拨备前利润319.55亿元,同比增长14.39%;净利润185.49亿元,同比增长12.28%,重回两位数增速;净息差2.58%,同比提升1个BP,持续领先同业;不良率仅为0.83%,较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63.17%,较上年末进一步提升16.37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2019年是中国邮政开办储金业务100周年,也是邮储银行纳入国有大行序列的第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邮储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将如何深化改革,谋篇布局,激发新动能?

5月10日,在邮储银行2019年资本市场开放日活动上,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深入推进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五化转型”,强化总部引领、风险管理、信息科技、人才队伍“四大支撑”。当务之急,是要做好战略落地、科技赋能、人才强行、机制重塑四件事。

此次资本市场开放日以“融合、赋能、重塑——打造零售新蓝海”为主题,邮储银行与境内外投资者、分析师进行充分交流,通过主题演讲、管理层对话、互动交流、智慧银行体验等形式,全方位展示邮储银行在电子支付、线上消费信贷、农村电商、三农金融、战略伙伴协同、网点转型等领域的业务亮点和发展规划。

拥有近4万个遍布城乡的营业网点,服务5.84亿户个人客户的邮储银行,正在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通道。

强化战略落地,挖潜零售蓝海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成立之初就确立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定位的邮储银行,在近年的发展中也逐步明确了零售主导、公司协同、金融市场补充的“一体两翼”发展策略。

“邮储银行建设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已深入人心,现在正是’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时期。我们就是要增强战略定力,强化战略落地,扎扎实实地把这张蓝图一绘到底,以实际行动创造价值,回报股东。”张金良表示。

体制机制是根本,战略最终落地要靠机制。张金良表示,对于关键业务和市场化程度高的板块,要全面推向市场,在市场化的机制下参与竞争。

“得零售者得天下”。当前,银行业掀起零售转型的浪潮。零售业务是银行经营的稳定器,能够较好平滑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提出要求,“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

邮储银行为超过全国1\/3人口的客户提供优质基础金融服务,个人银行业务营收贡献度也超过六成,这一客户群体同时是当前经济体系中最有活力和潜力的群体。尤其是,在乡村振兴战略、居民消费转型升级需求推动下,邮储银行客户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迸发。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数据显示: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实际增长6.6%。在消费支出方面,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6112元,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24元,增长1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这意味着,农村地区居民在收入和消费领域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极。邮储银行的信用卡、财富管理以及私行体系等中高端客户价值贡献有待释放。

在辨别银行零售业务试金石的零售客户总资产(AUM)指标上,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邮储银行AUM为9.9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93%,居行业前列。

人才强行,营收3%投入科技

金融科技成为商业银行降本增效的必然选择。张金良表示,“为了实现科技驱动发展的目标,邮储银行每年将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

邮储银行副行长曲家文介绍,该行坚持规划引领,科技赋能,全力推进该行“十三五”IT规划落地实施。三年来,依据IT规划先后完成了400多项信息化工程建设,支撑全行转型发展。

邮储银行将发力智能化服务,加大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研究应用,建设人工智能“大脑”和区块链技术平台,拓展人脸识别、智能语音等技术的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U链托管业务系统实现了信息多方实时共享,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60%以上。新一代手机银行、自助银行、移动展业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亿笔,达到同业领先水平。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