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纷纷布局区块链,释放什么信号?

2019-05-16 01: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纷纷布局区块链,释放什么信号?-科技频道-和讯网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纷纷布局区块链,释放什么信号?

  “区块链领域的迅猛发展将转移古典互联网和创业者之间的矛盾。”这句话在春节期间被广泛传播。言下之意,目前创业者绕不过互联网巨头干预,而区块链这一新兴领域则一片蓝海,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所以,很多币圈大佬在多个场合都表态:未来在区块链领域会再孕育出BATJ级别的超级公司。

  既然区块链领域是块未开垦的沃土,BATJ也绝不会袖手旁边,但之前对外透露信息有限,或许是迫于政策和外界舆论的压力。如此一来,很多人认为BATJ都没多少动静,是创业者打桩筑墙的好时机。

  进入三月以来,币圈市场逐渐冷却,炒币热度持续降温。在横盘期,人们开始从炒币的视线回到技术层面的探讨,政策也不断释放利好消息,杭州建立区块链产业园并成立100亿基金,这被看成“国家队”入场的解读。所以,最近BATJ也纷纷对外公布自己在区块链领域的布局。从这些消息里,不难看到其释放的某些信号。

  从目前释放的消息来看,阿里巴巴在区块链布局最早的,在2015就已开始接触了。腾讯在2016年开始涉足区块链。百度、京东、小米、网易这些公司要稍晚一些,但也都在2017年开始了区块链的布局。且目前都已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尤其网易的星球,虽然饱受诟病,但用户数量及其曝光度还算是明星产品级待遇。

  腾讯今年攻坚供应链金融服务

  早在去年4月份腾讯就发布了区块链白皮书。它的区块链项目同样是底层平台,应用落地五大场景,包括金融、物联网公共服务、公益慈善和供应链领域。

  但到了今年4月,谁也没料到,腾讯要发布的第一款区块链应用居然是游戏,这多少让人有点错愕。但这并不是他们2018年区块链研发重点,重点在于供应链金融服务,这个场景应用也是区块链领域争议最小的共识。

  公号“45区”对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有个采访很有意思。在谈到供应链金融服务时,他提供了这样一个现实的案例:按照合同,某个一级供应商轮胎厂对一家车企有1000万应收账款,轮胎厂可以将这1000万通过腾讯的区块链平台做线上确权,平台会将1000万应收债权转化为1000万数字债权凭证。如果轮胎厂要向上游轮毂企业支付500万,可以在1000万数字债权中拆出500万给它,如果轮毂企业要向它的上游企业采购铝锭材料,需要支付300万,还可以从500万中拆分300万继续流转。

  供应链金融服务是2B业务,那2C业务的区块链应用便是将于4月23日发布的第一款区块链游戏,代号为“Z”。另外一个2c业务相关负责人则透露为医疗领域。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纷纷布局区块链,释放什么信号?

  阿里探索生活场景服务,赋能现有业务

  对于阿里布局区块链的动作,相信在3月29日,麻吉宝都刷屏了你的朋友圈,据了解上线1小时,迅速积聚10万用户。虽然让CEO助理出来辟谣,但被扒出来的资料足够表明,这就是他们的试水,只不过动静太大,赶紧灭火,毕竟里面涉及的“发币”信息太敏感,加之当前政策没落地,大企业不敢轻举妄动。

  区块链技术因其“去中心化、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等特性,所以被寄希望于解决传统溯源技术的难点。所以,阿里在去年3月24日,与普华永道达成合作,宣布将应用区块链打造透明可追溯的跨境食品供应链,搭建更安全的食品市场。

  与腾讯在金融领域的区块链探索不同,阿里更多是基于生活场景的区块链技术解决方案。比如3月份,菜鸟与天猫国际共同宣布,已经启用区块链技术跟踪、上传、查证跨境进口商品的物流全链路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生产、运输、通关、报检、第三方检验等商品进口全流程,将给每个跨境进口商品打上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供消费者查询验证。

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纷纷布局区块链,释放什么信号?

  百度动作有点慢,但今年主攻区块链

  经常有声音说BAT里的百度掉队了。所以百度在区块链技术探索方面的声量也是这三家公司里最小的。虽然百度上线了区块链平台“百度Trust”。计划应用于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支付清算、银行征信管理、权益证明和证券交易等领域。

  但相较于腾讯有强大的用户体系和阿里有不可撼动的电商帝国,她们可以基于自身业务去研究,利用区块链技术去赋能,不仅能少走弯路,还能甩开对手,而百度之前把精力押宝无人驾驶和AI人工智能等领域,或许转身有点慢。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