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苏州海关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业务试点

2019-05-24 00: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扬子晚报网5月22日讯 (通讯员叶芸万宇翔记者薛玲)  5月22日,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

扬子晚报网5月22日讯  (通讯员 叶芸 万宇翔 记者 薛玲)   5月22日,南京海关隶属苏州海关“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启动业务试点,改革试点首批选择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及其上下游16家配套企业,简化分送集报、进出区账册设立、加贸企业内销自报自缴等7项业务办理手续。

据悉,这一作业模式丰富了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将对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示范效应。据估算,试点启动后,名硕电脑公司仅分送集报业务的办理时间即可从原来的3-5天缩短到几分钟,每年至少可以节约各项费用300万元。苏州是制造大市、也是加工贸易大市,加工贸易在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近50%。苏州高新区以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长、企业集群大、进出频次高,对创新保税监管存在迫切需求。

苏州海关通过创新监管理念,实施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苏州海关副关长刘卫言介绍,此次改革海关的监管将从关注单一货物或单一企业延伸到整个供应链链条,对现代供应链模式下的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实施整体监管。此外,此次改革创新性地提出“以数据链监管供应链”的理念,简化了传统的单证作业审核模式,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选择供应链关键节点顺势切入,通过数据串联共享、上下游相互印证的方式实施海关监管。

此次改革不仅可简化业务核批手续,有利于企业降费增效,还可通过监管手段的创新,实时获取供应链数据,开展上下游数据印证和风险分析,更有效地防控执法风险。此外,通过监管模式的创新,建立适应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的管理模式,丰富了现有的加贸监管体系,有利于为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提供示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