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元首将首访摩纳哥 树大小国平等交往典范

2019-03-22 15:4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记者 梁晓辉)位于地中海北岸的“微型之国”摩纳哥,即将迎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到访。

  中新社北京3月22日电 (记者 梁晓辉)位于地中海北岸的“微型之国”摩纳哥,即将迎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首次到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开启对欧洲三国的访问,摩纳哥是此行第二站,也是期间令人关注的一站。

  从体量来说,摩纳哥与中国一“大”一“小”特点鲜明。摩纳哥国土面积仅2平方公里多,常住人口不到4万。而中国国土面积达96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近14亿。但对秉承大小国一律平等外交理念的中国来说,与摩纳哥的友好往来,恰恰是大小国平等交往的典范。

  正如习近平所言,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这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应有之义。

资料图:摩纳哥风光。李勋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摩纳哥风光。李勋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习近平是在去年9月同来华访问的摩纳哥元首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时,作出上述表述的。而那次访问,是阿尔贝二世亲王第10次访问中国,他并在访问中向习近平发出访摩邀请。

  “没有想到习主席很快就能来访问。对我来说,这是极大的荣幸。”阿尔贝二世亲王近日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中方介绍,习近平此次对摩纳哥访问期间,将同阿尔贝二世亲王举行会谈,就中摩在政治、经济、人文、环保等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流。

  习近平此前指出,中摩双方要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探讨深化生态环保、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合作。

  “习近平此访首先展现出中国外交平等的姿态”,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说,同时两国可以合作的方面也不少。尤其是在环保领域,摩纳哥是一个“花园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尊重自然和历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城市发展理念,而中国目前也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两国在环保、生态方面都有互鉴合作的空间”。

  摩纳哥此前也表达了同中国在此领域探讨合作的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阿尔贝二世亲王还是国际奥委会委员,同习近平一样,也是一个“体育迷”。在中国即将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大背景下,外界认为,双方在体育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将有所探讨。此前,习近平已向他发出出席冬奥会的邀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说,中摩间的交往不仅惠及双方,也在世界上树立了大小国平等友好交往的典范。(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