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涓涓细流汇成中法友谊的江河

2019-03-25 09:2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习主席的访问让里昂中法大学成了里昂旅游的重要一站,其历史也越来越为人所知。

  ■“习主席的访问让里昂中法大学成了里昂旅游的重要一站,其历史也越来越为人所知。”

  ■“这是中国改革友谊奖章。我太骄傲了,你看我的证书编号是001。”

  ■“习主席积极评价我们致力于促进法中友好,这令我们备受鼓舞。”

  3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活动上,法国中学生用中文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3月24日,在巴黎举行的光影流年——中法友好故事会活动上,法国中学生用中文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5年前,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法国。在里昂参观里昂中法大学旧址、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在巴黎参观戴高乐基金会,与法国友人谈合作、叙友谊,习近平主席勉励更多人加入致力于中法友好的行列。

  5年后,习近平主席再次访法,又逢一个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的春天。中法友好的根基不断加深,密切的人员往来和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恰似一股股涓涓细流,汇成中法友谊的江河。

 3月23日,巴黎市民阅读习近平主席在《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
  本报记者 葛文博摄

3月23日,巴黎市民阅读习近平主席在《费加罗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   本报记者 葛文博摄

  习近平主席到访前夕,本报记者采访法国友好人士,听他们讲述与习近平主席交往的感人故事。

  “习主席的访问坚定了我们成立这所大学的决心”

  “里昂中法大学见证了两国一段特殊交往史,也记载了近代以来中国两段重要对外交往史。”习近平主席2014年3月参观里昂中法大学旧址时表示。为迎接习主席,里昂市政府当年特意将市立图书馆珍藏的里昂中法大学档案资料、中文杂志和图书等原件转移出来,策划了“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回顾展1921—1946”。

 尼斯街头飘起中国国旗。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尼斯街头飘起中国国旗。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走进里昂中法大学旧址,斑驳石门见证着百年岁月,石堡城门上用中法双语镌刻的“中法大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在中国—里昂关系促进中心、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内,5年前的展览呈现在眼前,并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法语翻译,以便更多游客了解这段中法友好交往的历史。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为博物馆揭牌的照片挂在墙上,成为博物馆的珍贵回忆。

  “本以为习主席只会停留三五分钟,最后却足足超过了一个小时,我们每个人都惊喜不已。”回忆起当年的情景,里昂新中法大学副主席、法中友好协会主席拉巴特难掩激动之情。“正如习主席所期望的,里昂中法大学承载的中法友好精神一定会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为更好地纪念与传承这段友谊,2016年,在里昂中法大学旧址上建起里昂新中法大学,搭建起里昂与中国交往的新平台。“习主席的访问坚定了我们成立这所大学的决心。”拉巴特说,“习主席的访问让里昂中法大学成了里昂旅游的重要一站,其历史也越来越为人所知。”

  拉巴特表示,期待习近平主席今年的访问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民心相通,里昂新中法大学将继续促进两国经济、教育、文化、旅游、民间团体等交往。

 法国尼斯天使湾风光。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法国尼斯天使湾风光。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我们正进一步加深与中国合作”

  5年前,习近平主席参观了法国里昂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梅里埃家族几代人都与中国有友好交往。早在两国建交前,梅里埃集团总裁阿兰·梅里埃的岳父就积极推动两国汽车合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