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不是简单叠加

2019-04-09 16: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不是简单叠加

  编者按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远程教育的持续推进到大学内外慕课的兴起与日渐繁盛,这十多年来,教育中技术的引入有目共睹,新技术究竟为教育公平的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创造了怎样的契机和切实的改变?未来,伴随技术的进一步更新、迭代,教育又将呈现怎样的面貌?近期,本版将围绕这一内容推出系列策划,从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多维度、多视角,探讨“互联网+教育”的现在与未来。

 

  弹指一挥间,慕课已经历了跌宕起伏的数年。考察慕课的发展历程,人们不禁要问,慕课是否真的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慕课到底会走向何方?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技术对教育变革的作用?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重新客观、理性地剖析慕课的发展现状与特性。

  1.变革:慕课让新的教育观念和模式深入人心

  慕课颠覆了传统的教育

  对比慕课崭露头角时所提出的让人热血沸腾的革命性口号,慕课的发展现状或许会让很多人感到期望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一边是慕课的轰轰烈烈,一边是传统教育的依然按部就班。笔者认为,尽管慕课目前似乎并未完全兑现当初那些“承诺”,但其对教育变革的积极作用是不容否认的。慕课站在早期远程教育、网络教学等开放教育先驱的肩膀上,对教育变革的最深层的作用就是继续将“公平”“开放”“共享”的教育观念深深扎根在人们的心中,为未来教育生态的重塑奠定了社会共识。

  慕课突破了优质教育资源壁垒

  据统计,2018年,全球慕课平台的学员人数突破1亿,达到1.01亿人,有2000万新学员注册了至少一门慕课课程。在中国,慕课的发展势头同样迅猛。2018年,中国逾1100万人次大学生获得慕课学分。据媒体报道,下至一名云南深山里的11岁小学生,上至一位85岁的老先生都通过慕课学习了大学的课程。这些事实告诉我们,慕课至今虽未彻底改变我们的教育形态,但确实在客观上打破了学习的时空界限,突破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壁垒。

  慕课让学习者体验到了新的模式

  以两种形式为例,一种是集中式平台模式的x慕课,类似于广播传媒式的学习方式。其课程内容强调免费、共享和开放,教师往往是“以一敌多”,甚至是“以一敌万”。这种学习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无门槛”地进行在线学习和讨论。

  另一种是基于“联通主义”的、具有分布式特点的网络化c慕课,强调具有自我指导和自主性的网络化、社交化学习。学习者可以在线获得更聚焦、更高效的交流、探讨和协作。此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学习也逐渐成为慕课的一种重要学习模式。例如,在基础教育领域较为流行的慕课与翻转课堂的结合,实现了课前线上学习与课堂线下教学的有机结合。当然,慕课的学习方式不仅于此,但这三种方式的出现,已让人们相信学习不一定要完全在学校和教室中完成,而是存在更多创新的可能。

  2.趋势:慕课发展中的“两面性”并存

  在慕课10年发展中,人们在实践中力图扬长补短,不断摸索更加成熟、理性的慕课的发展模式,导致慕课发展逐步呈现出“两面性”并存的情况。

  公益性与营利性并存

  慕课对学习者最具触动之处是“免费”。“免费”意味着接受教育几乎是“零成本”的,是最契合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的。可以说,公益性是慕课实现大规模、开放式教学的根基。近两年,考虑到长期免费运行不仅无法保障课程的质量,甚至会影响平台的生存,慕课平台的营利性需求明显上升,既有基于学习认证的收费,也有基于定向合作的收费。公益性与营利性的并存,让慕课平台出现了免费、认证收费、定向培训收费共存的情况。

  颠覆性与顺应性并存

  慕课的颠覆性意在对教育形态的改变,包括物理空间、学习环境、学习形式、教学交流、组织管理、教学评价与反馈等多个方面的变化。目前,慕课已经在物理空间、学习环境上与传统教育有了明显区别,在学习形式、教学交流上有了一定的新变化。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慕课平台也出现了一些向传统教育形态靠拢的趋势,如慕课相关认证学习的出现。有些慕课平台甚至直接与传统学校合作,达成学分互认。颠覆与顺应的混合性存在丰富了学习者的学习选择权。

  开放性与封闭性并存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