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上海市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2019-04-22 16:2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上海聚集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已成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上海引力”——上海市加快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

  “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这样寄望上海。他还说,“中国在金融方面取得国际地位,首先要靠上海”。

  梦想种子,已是参天大树。如今,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点,以人民币计价的我国原油期货交易数据,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传向世界;9点15分,总部设在上海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里,交易员轻轻敲击键盘,一组数据即刻传遍全球;一刻钟后,另一组全球关注的数字又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传出……

  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金融机构,投资者们关注着来自上海的数据。这些数据,有人统称为“上海价格”,意味着上海正在成为全球的“定价中心”之一。

 

  金融一着棋活,经济全盘皆活。如果说金融先行是浦东开发的突破点,那么,用高水平开放吸引国际金融大潮,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正推动上海乘风破浪,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领航船”。

  开放之手,按下金融引资“加速器”

  纵观全球金融中心的发展历程,可见这样一条轨迹:首先是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的客户企业或区域总部,而金融机构进驻后又会进一步引来全球性公司的运营机构。这些机构集中在一起,为市场需求而集聚起大量客户,通过业务的沟通,形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才流,产生巨大经济能量。

  上海深得此“真经”,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首先要抓金融业务与金融机构的空间集聚效应。集聚程度越高,在竞争中胜出的可能性越高。

  “1993年我第一次来上海,那时拥挤的弄堂口有很多小摊贩,我也挤进去买馒头吃,和现在的上海简直不是一个城市。”饭山俊康,野村控股亚洲(除日本外)执行主席及中国委员会主席,回忆着上海巨变。中国金融市场日新月异,如今股票与债券市场规模已跻身世界前列。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递交申请,也是全国首批设立的外资控股券商,控股股东——来自日本的野村控股持股比例为51%。

  “中国开放政策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很庆幸在这个时点进入中国市场。在财富管理方面,中国是一片蓝海。”饭山俊康充满信心:“相信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数一数二的金融市场。”

  上海是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先行先试区”和“压力测试地”。2018年,我国迈进新一轮扩大开放阶段。对标国家部署,上海把增强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作为关键,高水平推进金融开放创新,增强“上海引力”。

  上海聚集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已成为全球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金融机构数量和资产规模超全国四分之一。全球管理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中,有9家落户上海。截至2018年末,上海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60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占比近30%,外资法人银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外资保险公司均占国内一半左右。

  随着金融集聚水平持续提升,市场规模与能级不断提升,上海在金融业开放创新方面,全国领先,国际化日益鲜明。

  “我们希望把中国的工业能力跟一些全球有募资能力的机构对接。”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颂说。路博迈是知名全球资管机构,创始人即为大名鼎鼎的美国共同基金之父罗伊·纽伯格,它也是最早获得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资格的外资资管机构之一,今年又成为首批获得在境内开展投资建议服务资格的外资资管公司。“上海的优势就是背靠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刘颂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美国现在资产管理市场大概35万亿美元,日本大概在6万亿美元左右,中国现在也在6万亿美元左右。但是从成长性上讲,美国成长性每年15%左右,日本3.5%,而中国达到令人吃惊的24%,“对于全球公司来说,是一定要进入这个市场的”。未来,上海将推动一批包括路博迈在内的知名外资资管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成立外资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得到好消息的,不仅是路博迈。2018年,德国安联集团独资设立、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的安联(中国)保险集团,美国摩根大通持股51%的摩根大通证券,英国韦莱保险经纪公司获批扩大经营范围等17个金融项目率先落地,上海金融机构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