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9-04-22 16: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有学者考证,郑和船队远航非洲,一艘船因意外遇险,水手登陆东非小岛逃生,受限于交通和通信条件,这批船员滞留下来,在非洲大陆落地生根,与非洲人民融为一体。历经数百年沧桑巨变,他们依然保留了中国人的部分外表特征,而且延续了祖先的劳动习惯——用扁担挑水。 李新烽/摄

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蒙内铁路连接肯尼亚第一大港蒙巴萨和首都内罗毕,是肯尼亚独立以来修建的最大的基建项目。图为蒙内铁路蒙巴萨站(航拍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腾/摄

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建设

123.103.119.188:8070/20190422/31/5123738835774329187.jpg" />

  2019年4月6日早晨,中国第20批援赞比亚医疗队和第22批援赞比亚军医组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距赞比亚首都卢萨卡90多公里的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工地联合义诊。此次义诊由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筹办,30名医生为近200名中赞建设者免费体检。 新华社记者 彭立军/摄

  中国和非洲都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中非交往源远流长,友谊根深蒂固,合作方兴未艾。近代以来,中国与非洲各国都遭受了殖民侵略,相继沦为帝国主义的半殖民地和殖民地,共同的苦难经历把中非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反帝反殖民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友谊。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高度重视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关系,对非洲国家和人民争取、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给予深切同情和热情支持,中非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友好合作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现在,中非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中非关系同步启航、并肩前行。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中非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促进了中非之间开展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宽领域的合作。

  一、源远流长的中非关系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相连

  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郑和下西洋曾四次到访非洲,把古代中非关系推向高峰,谱写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壮丽篇章。以最远访问东非沿海国家为标志,郑和下西洋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以古里为限,航迹不出东南亚和南亚范围;后一阶段横渡印度洋,抵达东非沿岸诸国。以当时的世界地理知识水平,这无疑是一次空前的壮举。宣德六年(1431年),郑和等人立起了《天妃灵应之记》碑,碑文开宗明义道出下西洋的宗旨:“皇明混一海宇,超三代而轶汉唐,际天极地,罔不臣妾。其西域之西,迤北之北,固远矣,而程途可计。若海外诸番,实为遐壤,皆捧琛执贽,重译来朝。皇上嘉其忠诚,命和等统率官校、旗军数万人,乘巨舶百余艘,赍币往赉之,所以宣德化而柔远人也。”由此可见,郑和下西洋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把明朝的影响远播到当时航海所能及的“际天极地”的国家和地区,而这可以说是“超三代而轶汉唐”,为以往任何盛世所不及。

  郑和船队将随船携带的大量金银、丝绸、瓷器和茶叶等,与非洲诸国进行公平、平等的贸易,换取龙涎香、象牙等当地特产,公平和互补促进了中非航海贸易的发展。依托着海洋交通中心站、航海贸易基地和贸易大本营所构成的贸易网络,郑和远航非洲将东非一带纳入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体系,加强了东非沿岸各国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地位与作用,促进了亚非之间海洋交通运输和贸易事业的发展,显示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国际意义与影响。可以说,中非之间的直接贸易很早就开始了,今天的中非贸易与合作,以及非洲出现的“向东看”,延续和发展了历史悠久的中非贸易。肯尼亚总统肯雅塔指出:“习近平主席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联系,这条海上丝绸之路通过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把中国与东南亚、南亚次大陆、地中海以及非洲东海岸连接起来。600多年前在访问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过程中,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数次造访肯尼亚古代麻林国,这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今天,我们深入挖掘郑和船队远航非洲的历史意义,有助于世界正确认识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深入人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