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被《新华字典》改变的人生轨迹

2019-04-23 20: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年坚持不懈学习,他算不清楚写了多少个字,用了多少个笔记本,手上的《新华字典》已磨旧,还有用铅笔标注的一

  被《新华字典》改变的人生轨迹

  新华社乌鲁木齐4月23日电(记者杜刚)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一天让正在乌鲁木齐一处工地组织工人搭建输电线路的木合塔尔·肉孜感慨万千——一本小小的《新华字典》帮他打开知识的大门,20年里勤于读书、坚持学习让他从架线工人成为电力建设领域的行家。

  1982年,初中毕业的木合塔尔进入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做了一名普通工人。普通话不好、文化知识欠缺让他在工作中困难重重。

  一次窘境“刺激”了他。1999年,在一处偏僻的施工现场,项目部人员发现施工方案遗留在单位让司机木合塔尔去取。他来回奔波4个多小时,却因看错了字拿错了方案,工期因此被耽误。“如果我能多学一些知识,就不会耽误大家时间了。”他自责不已。

 

  木合塔尔开启了“求学路”——从《新华字典》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习。“那时看到广告牌、宣传单、路牌上的字,都要学习,拿不准的回家查字典。”木合塔尔说,《新华字典》打开了知识的大门,从基础知识到专业领域,他逐步掌握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专业词汇晦涩难懂,他就一遍遍向同事和朋友求教。

  木合塔尔的认真让同事张运动印象深刻。白天木合塔尔和大家一起在工程现场施工,晚上就请同事给他指导学习。“字一开始写得歪七扭八,辅导下来,我们比他还费劲。他还让我们给他打分,谁要打到70分以下,他晚上就不睡了,一定要改正自己的错误。”张运动笑着说。

  20年坚持不懈学习,他算不清楚写了多少个字,用了多少个笔记本,手上的《新华字典》已磨旧,还有用铅笔标注的一道道印迹。

  如今,木合塔尔不仅能熟读施工设计图纸、工程资料,还能自行编写相应施工方案、预案及备案。2009年,他成为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建安公司第四分公司副经理,足迹遍布天山南北。

  “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木合塔尔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