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我国新一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启动需求论证工作

2019-04-23 21:3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作为未来接替风云三号卫星的我国第三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包括综合观测卫星、专用观测卫星和应急

  我国新一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启动需求论证工作

  新华社长沙4月23日电(记者胡喆、谢樱)记者从23日在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举办地湖南长沙召开的高分卫星气象行业应用研讨会暨风云五号气象卫星需求论证启动会上了解到,我国新一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启动了需求论证工作。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抓总研制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是世界气象卫星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及其他国家的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等做出了重要贡献。

  此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曾研制两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一号、风云三号,两代高轨气象卫星风云二号、风云四号。作为未来接替风云三号卫星的我国第三代低轨气象卫星,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包括综合观测卫星、专用观测卫星和应急极端天气监测星座群等。

 

  其中综合观测卫星对气象、气候重点关注的大气温、湿、压、风、云、成分、空间天气等全要素进行综合观测;专用观测卫星对单一要素采用综合手段进行高精度探测,围绕降水、风、云、成分等某单一要素采用多种观测手段进行高精度探测;应急极端天气监测星座群针对突发灾害、极端天气高时效观测。

  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签署卫星系列需求论证合作备忘录。

  预计到2035年,风云五号卫星系列将全面替代和扩展目前在役的风云三号卫星系列,形成由晨昏星+上午星+下午星组网运行的综合观测卫星,和由降水测量卫星等组成的专业测量卫星,并辅以应急极端天气卫星星座等,形成全要素、高精度、高稳定性的新型低轨气象卫星体系。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