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海关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稳外贸

2019-04-24 18: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通关加速 企业减负——海关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稳外贸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口整体通

  通关加速 企业减负——海关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稳外贸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题:通关加速 企业减负——海关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稳外贸

  刘红霞、王锦萱

  “多亏海关的加急抽样检测跟快速通关监管,我们出口的鱼苗才可以保证高品质,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也更强了。”做农产品出口业务多年,翁育娟说,她从来不敢想象“秒通关”。而这,已经成为现实。

 

  翁育娟是海南省三亚添誉食品有限公司陵水养殖基地负责人。她说的“秒通关”,是指三亚海关依托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和移动端无纸化查验系统,提供的通关服务。

  三亚海关是全国海关提升整体通关时效的一个缩影。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2.08小时,较2018年12月缩短0.42小时;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4.43小时,较2018年12月缩短了0.33小时。

  通关加速的背后,凝聚着海关一系列“软硬兼备”的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努力。

  硬件方面,国务院要求将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从86种减至48种。实际上,海关在规定期限内把监管证件数量减到46种,超额完成任务。

  软件方面,除少数证件不能联网外,其余监管证件全部依托“单一窗口”实现联网核查,大大提高核查效率。与此同时,海关总署推广应用进出口“提前申报”,也大幅压缩了企业通关准备阶段时间。

  一个令企业暖心的举措是,在“提前申报”模式下,修改进口日期,以及由于装运、配载等原因造成货物变更运输工具的,海关不予记录报关差错。

  要让企业少跑腿,还得让数据多跑路。在浙江自贸试验区,企业只要在一个窗口填报一次数据,就等于同时向多个口岸单位提交申报手续。

  舟山海关监控查验一科科长陈新建介绍,得益于“一单多报”,企业船舶进出境网上通关申报内容由原先的1113项数据压缩到371项,一举解决了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数据重复录入、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

  从2019年1月1日起,国际航行船舶通过“单一窗口”实现“一单多报”。上海、天津等主要港口通过“单一窗口”、港口电子数据交换中心等信息平台向进出口企业、口岸作业场站推送查验通知,增强通关时效的可预期性,便利企业合理安排作业时间。

  外贸企业除了关心怎样“减时间”,还有如何“降成本”。作为代表性惠企政策之一的关税保证保险,在有效压缩企业通关时间的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

  “保险单代替了原来的进口保证金和银行保函,而且关税保证保险费率比银行贷款利率低且不占用银行额度。”山东金升有色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部长刘甲成说,经测算,如公司以后进口业务全部通过关税保证保险进行担保,在缩短通关时间的同时,每年仅利息就可节约300万元左右。

  今年一季度,仅山东金升所在的青岛海关,就接受了3家保险公司为176家企业提交的611份保函,担保保额达75.7亿元。其中,124家企业在青岛海关以关税保证保险方式开通汇总征税业务,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

  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改革持续深入,海关将继续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更好助力稳外贸,实现外贸稳中提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