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启动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

2019-05-12 16: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开讲,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主讲。

  中新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 孙自法)2019年5月12日是中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中国地震局当天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防震减灾主题活动,正式启动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并推出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决赛。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牛之俊致辞表示,“防震减灾、科普先行”,中国地震局始终把防震减灾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工作格局。

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开讲,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主讲。 孙自法 摄

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开讲,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主讲。 孙自法 摄

  他说,近年来,中国地震局还着力健全防震减灾科普合作协同机制、着力提升全民防震减灾科学素质、着力强化防震减灾科普服务、着力完善科学普及的社会参与机制,全社会广泛参与防震减灾科学普及的浓厚氛围已初步形成。其中,在强化防震减灾科普服务方面,全国已建成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493个、科普示范学校5488所。

  据介绍,2018年中国地震局首次启动实施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1173场。最新启动的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将继续传播防灾减灾文化,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等应急避险技能,邀请中外防灾减灾救灾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开展1000场以上防震减灾科普讲座,主要场次采取委派专家、现场直播、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和逃生避险演练等形式组织,以全国地震重点监测防御区为重点,加大在农村、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科普讲座的力度,面向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军人、城镇居民、农民、留守儿童、残疾人及其监护人等重点人群开发有针对性的防震减灾课程,还将开展讲师培训,以进一步提高防震减灾科普讲座质量。

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主题活动上,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举行启动仪式。 孙自法 摄

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主题活动上,2019年防震减灾千场科普讲座举行启动仪式。 孙自法 摄

  启动仪式后,2019年防震减灾首场网络公开课开讲,由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研究员主讲,他通过总结分析国际国内防震抗震、减灾救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重点介绍中国应对地震灾害的对策和做法,以及大量震灾案例,引导公众正确应对地震。

  作为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之一,第三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收到300余名选手参选申请,经选拔共有88名参加南方(杭州)、北方(天津)两个分赛区预赛,最终有31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当天在北京举行的决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