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达123家 占国内商业航天公司近九成

2019-05-15 09:0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14日,北京未来宇航空间技术研究院(下称“未来宇航研究院”)公布《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下称“《报

  5月14日,北京未来宇航空间技术研究院(下称“未来宇航研究院”)公布《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已注册的商业航天领域公司有141家,其中民营航天企业123家,占比87.2%。去年中国商业航天领域年度投融资总额达35.71亿元,主要集中在卫星应用和发射领域。至少发生的36笔投融资交易中,29笔发生在北京。

  2018年中国航天共执行39次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105个,在这39次发射任务中,与商业行为相关的发射约13次,并成功将36颗卫星送入太空。根据目前已公开的卫星星座计划,《报告》预计,到2025年前我国将发射约3100颗商业卫星,我国商业卫星制造产业的年均市场规模将达到136亿元,商业卫星发射年均市场规模将达到170亿元。

  未来宇航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主要为航天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搭建产教融合、项目孵化和投融资平台。航天产业链是指从上游卫星制造、发射,到下游卫星运营、应用等多个环节共同构成的完整链条。其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卫星制造环节可进一步分为卫星总体制造和卫星配套制造,卫星发射环节可分为火箭总体制造、火箭配套制造、卫星发射服务等。而产业链下游包括卫星运营及应用等环节,具体又可根据卫星应用领域细分为通信、导航、遥感应用。

  截至去年国内已注册商业航天公司141家,聚集北京企业超一半

  根据未来宇航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已注册的商业航天领域公司有141家。其中,卫星制造企业36家,卫星发射企业22家,卫星运营企业39家,卫星应用企业44家。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达123家 占国内商业航天公司近九成

商业航天公司各产业链环节公司分布情况

  《报告》分析,从注册时间上看,这些企业中,在近三年新成立的有61家,占比43.3%。从区域分布上看,国内大部分商业航天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和陕西等地。其中,北京聚集了国内超一半的商业航天企业,湖北、湖南、江苏、上海、四川、浙江等地也有商业航天企业落地。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达123家 占国内商业航天公司近九成

商业航天各产业链环节公司成立年限分布情况

  商业航天不等于民营航天,民营航天的对立面是国有航天。未来宇航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曾志远对澎湃新闻()表示,商业航天与体制内的计划航天相互对立。计划航天通过国家任务立项,而商业航天是服从经济规律的航天。商业航天更体现市场化,需要判断市场需求,承担投资风险,销售产品和服务,与上下游产业建立关系。

  民营企业可进入商业航天领域,国家队也可布局商业航天。例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是典型的国有航天,但其鸿雁星座被定义为商业卫星星座,捷龙火箭、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实质上属于商业火箭。

  因此,如果从企业性质上看,141家航天企业中,民营航天企业有123家,占比87.2%。《报告》显示,从国有航天企业和民营航天企业的成立年限上看,国有控股企业大多成立时间较久,其中成立10年以上的居多。而民营航天企业的数量在近几年迅速攀升,仅三年内成立的民营航天企业就达到57家。

中国民营航天企业达123家 占国内商业航天公司近九成

国内民营航天企业和国有航天企业成立年限

  曾志远表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鼓励民营航天发展的政策初具成效。国有控股商业航天公司产品及服务齐备,基本覆盖从卫星制造、发射到卫星测控、运营整个产业链条,而迅速发展起来的民营商业航天公司可作为这些国有商业航天公司的有力补充。

  去年39次发射中与商业相关约13次,商业卫星发射年均市场规模将达170亿元

  《报告》显示,去年一年中国航天共执行39次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105个。其中,37次发射任务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完成,其余两次分别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快舟-1A号运载火箭和民营火箭公司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朱雀一号运载火箭执行。

  在这39次发射任务中,与商业行为相关的发射约13次,占全部发射次数的1/3,成功将36颗卫星送入太空。

  目前,卫星星座与组网已成为商业航天发展的趋势之一。据未来宇航研究院统计,国内已发布的卫星星座计划达20余项,其中由民营企业发起的星座项目就有14个。

  根据目前已公开的星座计划,到2025年前我国将发射约3100颗商业卫星。若按每颗卫星平均投入约3000万元来粗略计算,我国商业卫星制造产业的年均市场规模将达到136亿元。不过,《报告》也表示,从这些卫星星座项目的建设进展来看,目前我国卫星星座项目已发射的卫星多为技术试验卫星,并未实现组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