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纪委深夜连打两虎 刘士余被查通报这些表述有深意

2019-05-20 14: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9日23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

  中纪委周末深夜连打两虎 刘士余被查通报这些表述有深意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0日电 (扶婧颖)来自中央纪委网站的深夜推文,经常能引发“平地起惊雷”之效。

  上周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两名“老虎”案件信息:5月17日22时30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向力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9日23时,“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左:向力力 右:刘士余(资料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左:向力力 右:刘士余(资料图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秦光荣投案8天后 “老搭档”深夜落马

  向力力是今年第四名在任上被查的省部级干部。据公开资料显示,向力力出生于1962年,湖南衡东人。自1983年7月工作以来,向力力的工作履历主要在家乡湖南。他曾先后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湖南省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零陵地区冷水滩市、湖南省长沙市等任职。

  2007年11月,时任湖南省长沙市委常委,副市长等职的向力力赴湖南省商务厅履新,历任湖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厅长等职。次年8月,向力力职务再次调整,任湖南省郴州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后任市长、市委书记等职。2015年4月,主政郴州市近7年的向力力赴湖南省政府工作,历任湖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副省长等职。2018年1月,向力力出任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向力力与一周前主动投案的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有多年工作交集。

  1991年7月,向力力出任零陵地区冷水滩市委副书记、凤凰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而此时,秦光荣为零陵地委书记。向力力在秦光荣领导下工作两年。1993年6月,秦光荣出任长沙市委书记,同年9月,向力力出任长沙市委副秘书长,二人再次共事四年多。

  刘士余为主动投案 50余字通报中有多个“看点”

  相比向力力,刘士余被查的“标签”不少:刘士余是今年第三名被审查调查的正部级官员,第二个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官员,还是第一个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此外,同样是被审查调查消息,刘士余的通报表述方式却有多处不同。

  首先是“主动投案”说法再次出现。此前,5月9日,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落马”,通报中首次出现“主动投案”字眼。此次刘士余成为第二名“主动投案”的正部级干部;其次,不同于此前大部分落马干部“接受审查调查”表述,此次中央纪委网站通报首次使用“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说法;此外,通报中对刘士余以“同志”相称。这也是继孙政才、杨晶、魏宏等人之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在干部违纪通报中再次使用“同志”表述;此外,刘士余的问题被表述为“涉嫌违纪违法”而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有媒体曾形容,证监会主席是让人有坐在“炉火上”之感的职位,而刘士余曾有过三年证监会主席任职经历。据公开简历显示,刘士余是技术经济学博士,出生于1961年11月,江苏灌云人。他曾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任职。2016年2月,时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的刘士余调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直至今年1月出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

  在刘士余担任证监会主席的三年里,他的不少发言表述在网上广为传播,例如“作为证监会主席,我不能建议大家买股票,我更不能建议大家卖股票”“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被媒体评价为自带网红气质。

  近年来,随着金融领域的反腐愈发深入,不断有重量级人物被查,作为证监会的前任主席,刘士余的主动投案势必会引发一些猜测。其违纪违法问题是否与金融领域有关?该领域“反腐风暴”接下来还将刮往何处?让我们拭目以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