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董必武:清廉二字伴终身

2019-06-04 09:3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董必武(1886-1975),原名董贤琮,字洁畲,湖北黄安(今红安)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伟大

  董必武:清廉二字伴终身

董必武:清廉二字伴终身

  图为位于湖北省红安县民主街中段的董必武故居

  董必武(1886-1975),原名董贤琮,字洁畲,湖北黄安(今红安)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中共一大代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奠基者。

  董必武酷爱书法,他经常写的就是“性习于俭,俭以养廉”八个字。这八个字不仅是他淡泊俭朴的生活写照,也是他一生清廉为政的工作写真。1941年,国民党顽固派掀起反共高潮,受此影响,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的生活条件极其艰难。为了维持办事处的正常运营,董必武殚精竭虑地拨打着“小算盘”,亲自制定伙食标准,实行包干调剂。

  一次,在月底伙食结算的时候,账面上有6角钱的开支平不了。为此,董必武十分自责,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们党的经费来得不容易,每分每厘都是同志们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只有精打细算的责任,没有浪费铺张的权力。”之后,董必武执意在办事处大会上作了检查,并亲自向中央写了检讨信。周恩来同志的夫人邓颖超后来谈及此事,不无感慨地说,那时为了6角钱,董老都作了检讨,而现在有的人浪费国家资产几万元、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几千万元都不心疼呀!

  董必武曾于1945年、1954年和1958年3次出国访问。访问期间,他精打细算,用两张毛边纸记下了在美国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账单显示,他节省生活费、交际费和置装费共计2645美元,用节省下来的外汇,董老买了技术先进的印刷机,为国内同志买了打字机、留声机和英语唱片,而他自己却连一条毛巾都没舍得买。现在,这两张珍贵的记账单珍藏在董必武纪念馆。1994年,经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鉴定,这两张记账单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1975年4月2日,董必武在北京的家中溘然而逝。毛泽东同志听闻这个噩耗后,陷入了巨大的悲伤之中,一天没有吃东西,也不说话,听了一天宋代词人张元干的诗词唱片。最后,他觉得张元干那首词中最后两句话太悲伤,愤然将“举太白,听金缕”改为“君且去,休回顾”,表达对故友的哀悼和要振奋起来之心。

  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志飞说——

  “公生明,廉生威”,这句话的意思是,为官公正,才能使政治清明;为官清廉,才能在百姓中树立威信。董必武一生的轨迹,都践行着清廉二字。正是老一辈革命家身体力行的坚持,才铸就了“一要三不要”(要革命、不要钱、不要家、不要命)和“一图两不图”(图奉献、不图名、不图利)的红安精神。

  检察干警的廉洁,关乎司法公正,关乎党的形象。红安县检察院高度重视干警的廉政教育,经常组织检察人员参观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迹,持续在干警心中播下红色“种子”,让红色廉政文化浸润干警的思想,促进“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的养成,使干警永远保持忠诚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正确把握公正的价值追求,筑牢夯实廉洁的基本操守。 (程瑶)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