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甘肃省长:甘肃生态安全屏障就是“三阻一涵养”

2019-06-05 22:0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蒋涛)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甘肃是北方重要的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蒋涛)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甘肃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就是“三阻一涵养”。

  唐仁健说,甘肃是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又极为脆弱。这个屏障很重要,就是“三阻一涵养”。

  他说,“三阻”是“阻止、阻挡、阻隔”:一是阻止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会合,民勤像一个半岛和叶片,深入两大沙漠中间,我们每年要到那个地方去植树种草,确保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二是阻挡沙漠隔断河西走廊,河西走廊一共18片绿洲,占国土面积只有7.1%,如果河西走廊这18片绿洲没有了,河西文明不保,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然就断了。三是阻隔整个沙漠向青藏高原南侵。

  唐仁健表示,“一涵养”就是涵养长江、黄河和河西走廊三条内陆河的水源。去年年初,甘肃在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保护教训基础上,提出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十大生态产业分为三大板块:一是典型无污染,节能环保、清洁能源、清洁生产。二是能够去污染的,像信息产业、军民融合。三是少污染,尽量不污染的。甘肃有五大比较有优势的产业,首先是文化旅游,其次是中医中药,我们中医中药的面积产量、道地药材产量在全国都是第一,还有循环农业、通道物流。  

  他表示,甘肃制定了项目库,规划了265个,涉及8200亿的投资。今后对甘肃来讲,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转换新旧动能,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抓手就是推动这十大生态产业的发展。

  “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我认为才是最持久、最深入、最有效的保护。”唐仁健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