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2019-06-06 17:4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我还清楚地记得,就在我给一桌德国客人斟茶时,电视上出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康斯坦丁宫同普京总统握手的画面。

  时隔近6年,伊万·卡希济恩仍记得那一天。

  2013年9月5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街头人流如潮,一些外国茶友循香而至,找到伊万经营的中国茶室。

  “我还清楚地记得,就在我给一桌德国客人斟茶时,电视上出现了习近平主席在康斯坦丁宫同普京总统握手的画面。”伊万笑着说:“近6年来,这里(圣彼得堡)更加多元多彩,有了更多中国元素。”

  蓝·“北方威尼斯”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清晨,圣彼得堡市涅瓦河上,人们在水上运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蓝色,是圣彼得堡的地理底色。

  有“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圣彼得堡,坐落于波罗的海芬兰湾东岸。这座城市建于涅瓦河三角洲近百个岛屿及河滩之上,市内水道交错、桥梁纵横,风光旖旎。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圣彼得堡市涅瓦河与冬宫。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蓝色,也是圣彼得堡的历史底色。

  自彼得大帝建城以来,圣彼得堡就是连接波罗的海和内陆水系的重要港口。各色人群、各路货品、各类文化在这里交融,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也沉淀出圣彼得堡的独特魅力,吸引各方游客。如今,这里已是中国游客赴俄旅游打卡的热门城市。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雨后的圣彼得堡冬宫。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凯特是圣彼得堡街头一家纪念品店的售货员。她说,这几年店里的中国面孔增多,街上中国字变多,店员们会说的中国话也越来越多。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圣彼得堡涅瓦大街一家纪念品店内贴满中文商品标志,其中包括移动支付提醒。老板说,店里的俄罗斯籍店员个个都是“中国通”。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在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中俄双方通过互办“旅游年”等系列活动大力推进民间交往,旅游业发展尤其明显。2018年,俄赴华游客数超过197万人次,中国游客首站出境赴俄罗斯人数超过184万人次,同比增长21.1%。

  圣彼得堡的蓝,收录在更多中国游客的镜头里。

  红·读懂中国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收藏的《石头记》,共分35册,实际录有78回。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圣彼得堡,可以说是俄罗斯汉学研究历史最悠久的地方。”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文献研究所所长波波娃戴上手套,小心地翻动俄藏本《石头记》(即《红楼梦》)。

  1832年,清道光年间,一名俄罗斯传教士的学生从北京买走一套35册的《石头记》。他不远万里,将这套书带到圣彼得堡亚洲博物馆,而这所博物馆正是东方文献研究所前身。

  1964年,研究所两位俄国教授从材料里翻出这套书,又惊又喜,公之于世。《红楼梦》自此多了一份海外藏本。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俄藏本《红楼梦》,因圣彼得堡曾称为列宁格勒,所以也称列藏本《石头记》。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而《红楼梦》研究只是中俄学术交流的一部分。波波娃说,近年来,俄罗斯国内兴起了研究中国和学习中国文化的热潮。

  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罗季奥诺夫表示同意:

  “就语言学习,10年前圣彼得堡大学有约300人学汉语,而现在在校就超过1000人。通过我们的网络课程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7万人。”

  波波娃说:“大家都希望通过学习中国文化,来理解为什么中国能够快速崛起。”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俄罗斯商人伊万(右一)在自己开的茶室里请朋友喝茶。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罗季奥诺夫则提醒说,除了传统文化,还要注意当代中国的思想发展,“授课时,习主席的讲话就是我们的教材。我们不仅从他的话中学习中国文化的传统典故,更能进一步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

  金·互利合作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中国商贸城内景。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年逾五十的维多利亚,走进中国商贸城一层的玩具店。一番打量后,她选了满满一包玩具小汽车,作为给孙子孙女的礼物。

  中国商贸城,位于圣彼得堡市以北,从市中心驱车要40分钟。2万平方米的商场里,有100余家商户,衣裤鞋帽、渔具家电等各类商品琳琅满目。

  维多利亚说,“我来购物不顺路,但我愿意绕一下。因为这里总能找到我想给家人买的东西。价格公道,质量也好”。

  

多彩圣彼得堡,期待习主席再访

  圣彼得堡市民维多利亚每个月都要到当地的中国商贸城,主要是为家人添置一些东西。新华社记者陈杉摄

  华商赵洪喜是中国商贸城的总经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