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开发商涉嫌假购房 回迁户20年办不成房产证

2019-06-17 06:1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我们是生活在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穗龙花园的回迁户。本世纪初,我们被安置入住在这里,可是我们发现,在入住之前,房产就已经被开发商抵押、预售按揭了,无法办理房产证。

  我们是生活在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穗龙花园的回迁户。本世纪初,我们被安置入住在这里,可是我们发现,在入住之前,房产就已经被开发商抵押、预售按揭了,无法办理房产证。这给我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各种渠道反复反映诉求,可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

  部分回迁户

 

  5月21日,记者驱车来到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沿着一条小路走进去,迎面是一幢11层的高楼,这便是读者所说的穗龙花园小区。回迁户为何迟迟办不成房产证?记者随即展开采访调查。

  回迁户反映:

  入住前房产已被抵押、预售按揭

  穗龙花园小区及其周边区域,原属广州市海珠区宝岗大道龙田直街,1995年经广州市有关部门批准,该地块被征用建设商住楼。其中,一部分由穗京公司开发建设,一部分由升平公司开发建设。穗京公司随即成立项目公司——宝山公司,在穗京地块上进行拆迁改造,并于2000年建成一幢11层的商住回迁楼,也就是记者看到的穗龙花园小区。

  李江(化名)今年已是78岁高龄,对于这些年的回迁、办证经历,记忆犹新,颇感无奈。他于1997年10月同意房屋拆迁,并且根据与穗京公司的协议,2000年10月入住穗龙花园小区。“后来入住了七八年,房产证的事情一直无人问津。我们多次找穗京公司协助办证,可怎么也找不到当时的公司负责人吴尚平。直到2010年看到《广州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广州市国土局关于解决我市历史遗留的办理房产证问题若干意见的通知》,我们才开始向政府部门反映诉求、寻求解决问题,结果发现由于穗京公司的债务问题,我们的回迁房被法院查封了。”李江说。

  经过司法程序,李江的回迁房于2014年顺利解封。当年11月,李江满怀期待地来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申请办理房产证。可是2015年1月20日,广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的一纸《补证资料通知书》让李江傻了眼。这份通知书载明:李江的回迁房已于1999年被抵押给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只有先提交抵押涂销证明,才能办理房产证。

  “入住的时候,根本不知道房产已经被抵押了。”李江拿出当年的购房款收据并说道,“自己以前的房子小,回迁时换了一个大的,补了25平方米的差价。穗京公司明明已经把房子抵押了,为什么还收我的钱?”据李江反映,“先抵押、后入住”的回迁户共有28户。

  采访中,记者遇到回迁户杨远(化名),他说自己的回迁房可能“一房二卖”了。杨远于1998年1月与穗京公司签订拆迁协议,随后入住穗龙花园小区,2014年穗京公司还给杨远开具了回迁证明。即便如此,杨远的房产证也始终办不成。

  百思不得其解的杨远在2018年无意中关注到广州市法院系统审理的一起房产买卖合同纠纷后,才解开了谜团。对于原告和被告,他非常陌生,可是发生纠纷的房产,却是他的回迁房。更令杨远诧异的是,根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民事判决书里面介绍的一些情况,他的回迁房早已被他人预售按揭了。

  杨远顺藤摸瓜发现穗龙花园小区至少有22户回迁房早已被宝山公司预售,相关购房人员已在银行办理按揭手续。

  职能部门回应:

  开发商涉嫌假购房、假按揭,套取银行资金

  根据回迁户提供的线索,记者了解到,1999年晓穗公司向银行借款650万元,宝山公司作为担保,就把穗龙花园小区的28套房产,即李江等人的回迁房抵押给银行了。同时据回迁户反映,穗京公司当时的负责人是吴尚平,晓穗公司当时的负责人是吴尚平的儿子吴穗毅。“穗京公司当时是广州市驻京办的下属公司,其成立的项目公司宝山公司承担的是政府主导的拆迁改造工程,怎么可以拿公共利益为私人企业买单?”李江说。

  由于多方面因素,穗京地块被广州市海珠区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拍卖,2005年中惠公司成功竞拍,拍卖所得款项8200余万元由广州市海珠区法院执行局管理。

  对此,有职能部门曾提议拿出这笔钱的一部分解决银行抵押问题,从而帮助回迁户顺利办证。可是海珠区法院明确指出拍卖所得优先用于补偿安置,应当专款专用,“只能用于解决穗京地块上的问题,不能帮其他企业、地块还债。”李江等28户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另据李江、杨远等人反映,在涉嫌“一房二卖”的回迁房中,有很多“购房者”是吴尚平的亲属、公司职工。这得到了广州市住建、规划等部门的证实。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