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全省经济总量预计今后3年还可再增1万亿

2019-06-17 18: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话及四川未来发展,彭清华谈到多个“坚持”: ——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 蒋涛)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四川全省经济总量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

资料图。刘忠俊 摄

资料图。刘忠俊 摄

  回顾建国70年来巴蜀的历史巨变,彭清华介绍说,四川地处我国西南腹地,是一片充满红色印记的革命热土,诞生了世纪伟人邓小平,养育了朱德、陈毅等开国元帅。四川还是红军长征历经时间最久、走过路程最长、经过地域最广、经历战役最多的省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数十万优秀巴蜀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赵一曼、张思德、江竹筠等革命烈士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新中国成立后,四川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巴蜀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彭清华说,一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二是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日益完善,“蜀道难”已成历史;三是民生保障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安逸;四是藏区彝区“一步跨千年”,民族团结进步开创新局面。

  他说,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到2007年全省经济总量达到1万亿元,四川用了58年的时间;到2011年增加到2万亿元,2015年突破3万亿元,每隔4年就新增1万亿元;2018年经济总量达到40678亿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万亿元,预计今后3年还可以再新增1万亿元。2018年,全省经济增长8%,今年1月至5月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反映出四川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话及四川未来发展,彭清华谈到多个“坚持”:

  ——坚持以创新培育动能,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我们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全局重要位置来抓,突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个重点”,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着力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为支柱和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75万亿元,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6%,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坚持以协调增添后劲,加快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我们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就是做大做强成都这个“主干”,充分发挥成都引领带动作用,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去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等区域中心城市作用日益凸显,经济总量过百亿元的县(市、区)达118个,超过500亿元的达17个,超过千亿元的达6个,干支联动、竞相发展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坚持以绿色夯实本底,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四川自古以来就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大自然对四川的馈赠。四川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取消58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生态脆弱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GDP考核,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实施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五大行动”,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全省森林覆盖率持续增长、达38.8%,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4.8%,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国家考核标准。巴蜀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加优美。

  ——坚持以开放拓展空间,着力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四川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坚持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持续深化与兄弟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的务实合作,加大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力度,加快推进中德、中法、中意、中欧、中韩、新川等国别合作园区建设,成功举办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中非民间论坛、西博会、科博会等重大展会论坛,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17个国家在四川设立领事机构,在川落户世界500强企业达347家,去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29.2%,今年1至5月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四川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