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火箭炮性能和威力日益提高 综合作战性能优异

2019-06-20 11:2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第74集团军某旅远火分队在西北某地开展远程火力打击演练。供弹车所携弹药可供发射车再齐射一次,因此每辆发射车

  “远火”凶猛

火箭炮性能和威力日益提高 综合作战性能优异

  第74集团军某旅远火分队在西北某地开展远程火力打击演练。(资料图片)黄海/摄

  据央视报道,近日,西藏军区某炮兵旅组织部队进行跨昼夜、跨海拔机动演练,官兵在海拔4600米的高原高寒缺氧环境下完成对“敌”火力打击。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出,这次实战化演练中出动的“明星”装备就是我国自行研制的PHL03式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简称“远火”)。

  “战争之神”添新装

  提及火箭炮,总会让人联想起那首苏联老歌“喀秋莎站在峻峭的岸上……”这是因为苏联军队在卫国战争期间率先装备并使用了以“喀秋莎”为代称的火箭炮,强大的火力让德军阵地顷刻间化为一片火海,在战场上让德国军队吃尽了苦头。作为第一款现代火箭炮,“喀秋莎”一战成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多联装火箭炮得到快速发展并成为各国陆军炮兵的标准远程火力压制装备。

  炮兵,是古老而弥新的地面战斗兵种,是陆军对地火力突击的主体力量,被誉为“战争之神”。现代炮兵装备使用火炮、火箭炮、战役战术导弹和反坦克导弹等武器系统。火箭炮问世并成名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与传统火炮相比,火箭炮的出现无疑是炮兵装备发展的一次飞跃,它已走过80多年的发展历程。

  中国是火药技术的发源地,是世界上最早研发火炮、最早组建炮兵的国家。中国古称“砲”,从抛石机发展而来。中国也是火箭的发明地,包括最早的多枚火箭连发装置和齐射装置。宋朝于公元969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支火箭,其后很快被用于作战,成为重要的远程助攻“神器”。明朝人茅元仪1621年写成的《武备志》中记载了多达几十种的火箭及其发射装置,如一次可发射32支和40支火箭的“一窝蜂”和“群豹横奔箭”,有一发百矢的“百虎齐奔箭”和可连续两次齐射的“群鹰逐兔箭”,它们可被视为现代火箭的原始雏形。14世纪火药技术传入西方后,17世纪,欧洲国家相继制造火箭。20世纪初,现代化学工业进入大发展,由于双基推进剂的应用,火箭技术得到长足进步,现代火箭应运而生。

  1933年,苏联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门现代火箭炮BM13型火箭炮。这种自行式火箭炮安装在载重汽车底盘上,装有导轨式定向器,联装16枚132毫米尾翼火箭弹,最大射程约8500米,1939年正式装备,1941年8月在斯摩棱斯克的奥尔沙地区首次实战应用。当时苏军一个火箭炮连一次齐射,摧毁了德国军队的铁路枢纽和大量军用列车。火箭炮齐射就似火山喷发炽热岩浆,铺天盖地般倾泻在敌方目标上,不仅消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和装备,而且会给敌人精神上以巨大的震撼,以至于德军士兵后来一听到火箭炮齐射声,就肝胆俱裂。

  为了保密,当时苏军未给火箭炮定名,但在发射架上标有表示沃罗涅日“共产国际”兵工厂的“K”字。可能由于这个缘故,苏军官兵便把这种威力巨大的新式武器亲切地称为“喀秋莎”。严格地说,“喀秋莎”是导轨火箭炮,而不是多管火箭炮。最早采用炮管式发射装置的多管火箭炮,是德国军队1941年装备的158.5毫米6管牵引式火箭炮和280/320毫米6管牵引式火箭炮。

  炮兵远程火力压制装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和战后,各国都非常重视火箭炮的发展与应用。20世纪70年代以来,火箭炮又有了新的进步,其性能和威力日益提高,已成为现代炮兵的重要作战装备。20世纪80年代,世界各主要军事强国纷纷研制出性能更加先进的新一代火箭炮,如美国陆军M270多管火箭炮、俄罗斯陆军“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等。现役火箭炮基本采用多联装自行式,口径大多在200毫米以上,配用多种战斗部,并配用计算机火控系统,射程达几十甚至上百公里,用于弥补战役战术导弹与火炮之间的火力空白。

  火箭炮,是一种重要的远程压制火器,是炮兵的重要作战装备之一。火箭炮作为新型面杀伤武器,对弱防护、暴露的步兵和轻型装甲车辆等集群目标有较好的毁伤效果,在射程上比传统的大口径线膛压制火炮更远,从而实现了陆军地面火力杀伤距离的远程化和火力覆盖范围的广域化。从外形上看,火箭炮多数也有类似普通火炮那样的发射身管,但两者在原理上有着本质区别。

  火炮是利用火药燃气等能量通过身管发射弹丸的口径20毫米以上的武器。按炮膛构造,分为线膛炮和滑膛炮;按机动方式,分为牵引火炮和自行火炮;按弹道特性,分为加农炮、榴弹炮、加农榴弹炮、迫击炮、迫榴炮和无后坐力炮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