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风口上的地震预警 民间研发者广受质疑

2019-07-01 08:5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6月17日晚,四川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宜宾、乐山、德阳等地不少居民通过电视、手机等接收到预警信息。由中国地

  风口上的地震预警

  地震预警“火”了。

  6月17日晚,四川长宁6.0级地震发生后,宜宾、乐山、德阳等地不少居民通过电视、手机等接收到预警信息。300多公里外的成都,101个小区、180个学校里的大喇叭发出倒计时警报声,响彻夜空。

  “宜宾提前10秒为地震预警”、“成都提前61秒预警”……一时间,地震预警系统引发前所未有的关注。

  民间研发者王暾再次站到了风口,迎接比以往更为热烈的风浪。

  6月18日那天,采访他需要排队。他精力充沛,语速极快,像背书一样回答媒体抛来的问题。

  他对这次地震预警带来的巨大关注很满意——微博上,地震预警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十亿;地震预警APP窜到手机APP下载排行榜前列,短短几天下载量达四五百万;房地产公司、社区、学校也纷纷咨询合作。坐地铁时,他随机问了下周边的人,全都知道地震预警。

  但质疑声也不断出现。事实上,这个自2011年起投入运用的系统,从诞生开始就伴随着质疑与争议,不断刷新着公众对这一专业领域的认知。

风口上的地震预警 民间研发者广受质疑

地震预警app页面。本文图片除标注外,均为受访者供图。

  深夜警报

  60秒倒数计时从大喇叭中传出,紧接着,是长达一分钟的警报声。

  家住成都高新区的孟磊,正抱着电脑坐在沙发上准备“6 18”抢购,听到隔壁小区传来的倒计时,已经数到了20秒左右,他没太在意,以为是警车鸣笛声。

  几乎是一瞬间,房子开始抖动,餐桌上方的灯在晃,沙发也在晃,他下意识以为是坐旁边的妈妈在动,“别晃了”,“我没动”,妈妈说。孟磊这才察觉是地震了,赶紧提醒家人往桌子下躲。

  成千上万的人听到了警报,但就像孟磊一样,很多人没听懂它。

  黄小燕以为在拆爆炸装置。在小区住了7年,她还是头一次听到警报声,“小区里也没有宣传,都不知道安装了这个”。

  那晚,她正躺床上玩手机。倒计时数到四十几的时候,她好奇地去窗边看了下,没有演习,小区里也没人出来,她又坐回床上。

  数到“一”的时候,家里的床开始摇,妈妈说,“你晃床干什么?”她马上意识到,地震了。经历过汶川地震和多次小地震的她,感觉晃动不太厉害,在19楼也跑不了,就索性没动。夜里,她感觉又震了一次,不过没有警报声。那天她睡了一个踏实觉。

  在离震中双河镇更近的地方,警报来得更急促。

  家住宜宾叙州区的林艺离震中50多公里,听到警报拉响时是倒数5秒。她还没反应过来,房子已经开始晃动,来不及开门跑出去,她连忙拐进门口卫生间,没站稳,直接蹲到地上。第一次震动过后,一家人赶紧收拾东西跑下楼。

  听到家附近的县人民医院传来的警报声后,珙县人刘才和家人迅速跑进了厕所,这里距离震中仅有20多公里,晃动持续了大约半分钟,屋子震出了裂缝。

  让刘才疑惑的是,县医院旁边的不少学校,都安装了大喇叭警报,这次都没有响。

  刘才不知道,他处在地震盲区边缘。预警时间极短,甚至来不及预警,地震波已经到来。

  “中国公众刚刚接触地震预警,对它还比较生疏。”中国地震局一位不愿具名的地震预警专家解释说,地震预警在日本叫“地震紧急速报”,中文应翻译为“地震报警”或“地震警报”。

  和震前预报不同,预警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为震中周边还未遭遇破坏的区域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逃生时间。

  “目前全世界地震预警水平都差不多,就是谁的系统快一点慢一点的问题。”这位专家介绍,地震预警原理都一样——在可能发生地震的区域安装大量地震预警传感器,监测到地震波后传给预警中心进行分析,计算出预警震级、烈度、震中位置,然后通过电视、手机等方式发出警报。

  我国是全球强震高发区域,上世纪至今发生过500多次6.0级以上地震,死伤上百万人,上亿人受灾。2008年汶川地震前,日本早已建立地震预警系统,而国内的地震预警系统还未成形。

  与地震波抢“秒”

  王暾走在了前面。

  2008年汶川地震后,他放弃国外物理学博士后研究工作,回国成立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研发地震预警技术。

  2011年4月25日,他通过短信,首次接收到了一个2.7级左右地震的预警信息。当年12月6日,四川江油市双河中学通过大喇叭,提前36秒对汶川一个3.8级的地震发出警报,提醒师生撤离。到现在,成都、宜宾等9个市州的212所学校安装了地震预警系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