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2019-07-04 00: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国际社会应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帮助,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实现经济增长、

  新华社大连7月3日电

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年7月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大连出席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

  尊敬的各位元首、政府首脑,

  尊敬的各位贵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大连。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媒体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本次论坛深入研讨经济全球化问题,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在上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大阪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立场和主张,再次表明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正确方向发展。

  一个时期以来,国际社会围绕经济全球化展开了广泛讨论。首先必须看到,经济全球化作为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使生产者有了更大市场、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资源要素有了更高效率配置,促进了国际分工协作和各国比较优势的发挥,推动了世界经济长期持续增长,总体上各国都从中受益。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产生的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其网络化、平台化、泛在化等特点,不仅使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联接更加紧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由于降低了准入门槛,给各方带来前所未有的平等和便利参与机会,有力促进了包容性增长。当今世界,各国经济深度交融、互为市场、彼此依赖,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为生产者提供所有的资源和创新要素、为消费者提供所有的商品和服务,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立于全球分工体系之外而实现长期持续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参与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确实存在着各方机会和受益不均、传统产业和就业受到冲击等包容性不足问题。对此,要全面深入分析,找出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个误区是,简单地、片面地把所有问题都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本身,这不仅于事无补,还将动摇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根基。应坚持经济全球化大方向,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同时健全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制度安排,更好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互利共赢、平衡普惠发展。各国应坚持包容性增长导向,改善收入分配体制,让民众从经济增长中普遍获益。国际社会应加强对不发达国家的帮助,支持更多发展中国家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实现经济增长、就业增加、民生改善。

  当前世界经济风险有所上升,国际贸易投资放缓,保护主义负面影响加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各方都在积极应对,一些国家已采取降息等政策或发出明确宽松信号。人类社会是在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过程中前进的。前些年,各国加强政策协调,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对此应认真总结和坚持;对所采取的量化宽松、超发货币等政策的中长期效应也要深入评估,从中找出利弊得失。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大家同在一条船上,要弘扬伙伴精神,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管控分歧、扩大共识、形成合力。以规则为基础、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也是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保障,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中国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但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必须坚持,开放市场、促进发展的宗旨不能动摇,有利于缩小发展鸿沟、南北差距的重要指向不能改变。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经济全球化、促进包容发展,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各方积极参与,在互利合作中实现联动发展、共赢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坚持在开放中与各国分享机会和利益,积极融入全球分工体系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承受了很大压力、付出了很大代价、经历了很多阵痛,但我们认准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融入世界经济是不容改变的大方向,不管遇到多少困难都不动摇,结果不仅发展了自己,也惠及了世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