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浙江遂昌八旬老人扎根红色遗址 坚持一个人升旗17年

2019-07-04 14: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旗杆下,86岁的朱宗鹤挺立着苍老的身躯,仰头望着迎风飘扬的国旗,敬礼……没有旁人的相伴,这样一个人的升旗仪

  中新网丽水7月4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李杰 张巧燕) 浙西南群山深处,13米高的旗杆上,一面鲜红的国旗迎着晨曦冉冉升起,在微风中高高飘扬。旗杆下,86岁的朱宗鹤挺立着苍老的身躯,仰头望着迎风飘扬的国旗,敬礼……没有旁人的相伴,这样一个人的升旗仪式,朱宗鹤已经坚持了17年。

  位于浙江省遂昌县大柘镇的溪东村,距遂昌县城约20公里,前有柘溪水流潺潺,后有青山绿树葱葱,环境幽雅,这里也是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诞生地。

至今,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供图

至今,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供图

  1934年12月,朱宗鹤就在离这儿不远处的一户农户家出生。年少时的朱宗鹤,听长辈提起过泉湖寺的故事:1927年1月,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在泉湖胜境内的第二高小成立。2003年,朱宗鹤成为了泉湖寺管理员,此后便开始一个人升旗。

  至今,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钢铁结构的旗杆换了4根、拇指粗的旗绳断了4条,而换下的一面面国旗被朱宗鹤折叠得整整齐齐,小心翼翼地安放在文件柜中,保存得完整如初。

  “这都是最宝贵的。哪一天我不行了,就传给接班人。”朱宗鹤说道。

  2009年4月,朱宗鹤得了重病,不得不去杭州住院治疗。临走前,朱宗鹤找到同年的残疾朋友肖品宝说:“老肖,我们几十年的交情,请你帮我看着泉湖,你只有一只手,升旗降旗不方便,但无论如何,国旗一定要帮我升起来。”

  如今,随着泉湖寺知名度的扩大,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老人又当起了义务讲解员。泉湖寺里保存了32本沉甸甸的留言簿,这些正是朱宗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义务讲解革命故事后,留下的最好印记。

至今,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供图

至今,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供图

  朱宗鹤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在网络上走红后,不少网友为老人点赞。朱宗鹤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管理员,做的也都是自己分内的事情。”

  如今,随着年龄的增长,朱宗鹤的身体大不如前,但依然想继续坚持,“只要我还能下床走路,我就会把泉湖管理好,为游客讲好每一个革命故事。”(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