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国六”7月在京津沪等地正式启动,车市准备好了吗?

2019-07-16 04: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自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在京津沪等地正式实施,“国五车”即将无法上牌—— “国六”启动,车市准备好了吗 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来了!进入7月,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大变动

  自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在京津沪等地正式实施,“国五车”即将无法上牌——

  “国六”启动,车市准备好了吗

  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来了!进入7月,汽车行业正在经历一次大变动——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等地正式开始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以下简称“国六”)。多位专家分析,这意味着汽车行业竞争重心从清理“国五”库存转为把握“国六”赛道新机遇。

  从“国一”到“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新标准严在哪儿?对消费者有何影响?汽车市场是否准备好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全球最严格排放标准之一

  ——引领世界标准制定,首次整车监管,实现多项技术突破

  7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五环附近的凯迪拉克4S店,店内销售人员小高告诉记者,目前店内大部分车型都已符合“国六”标准。“现在已经到了‘国五’的末期,我们都会建议消费者能买‘国六车’就买‘国六车’。”

  什么是“国六”?

  2016年底,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根据规定,“国六”分为ab两个阶段,最迟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a”要求;2023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b”要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许海东表示:“‘国六a’其实可以理解为‘国五’到‘国六b’的过渡标准,为的是给技术薄弱的车企更长的缓冲期,保证汽车行业有足够的准备时间来进行技术升级和产品投放生产工作。”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地都已开始执行“国六”标准。其中,北京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所有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所有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标准。小高说:“现在很多省市自今年7月开始就不能再卖‘国五车’了。但是由于北京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太大,为了给各个经销商有足够时间清库存,北京的政策比其它地区顺延了6个月。今年底前购买的‘国五车’还可以正常注册、正常上路。”

  专家指出,“国六”标准有以下几个亮点值得关注。

  目前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相较之前的“国五”,“国六”在多项污染物的限值方面更加严格,特别是在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等排放污染物的限值方面,比“国五”严苛了50%,甚至比“欧六”标准更高。

  首次实现引领世界标准制定。此次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改变了以往等效转化欧洲排放标准的方式,开展大量调查研究工作,分析汇总了8600种“国五”车型排放数据,调查了50万辆轻型车行驶里程情况,并设计开展了验证试验。专家表示,引领世界标准制定有助于中国汽车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进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

  多项技术突破。“国六”采用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程序,全面加严了测试要求,同时引入了实际行驶排放测试、完善了车辆诊断系统要求等,真正做到了有效防止车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排放超标。

  首次按整车进行监管。“国六”第一次按照整车进行监管,解决了发动机制造企业和汽车整车制造企业互相推卸责任的问题。

  “国五车”打折,“国六车”升级

  ——消费者犹豫不决,经销商着急清库存,车企借机升级车型

  “我们本来打算今年上半年买车的,但是听说7月份‘国六’要实施就把这件事搁置了。感觉这个时候买‘国五车’,之后办各种手续可能会比较麻烦,二手车估计也会贬值。同时,我们目前又没看到符合‘国六’标准的合适车型,所以想再等等看。”刚刚领了结婚证的北京市民小唐对本报记者说。

  消费者的犹豫,也影响着汽车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和汽车制造商的投产计划。

  摆在经销商面前有两大难题:“国五车”能不能及时清库存,“国六车”供应能不能跟上。“此次北京等地跳过‘国六a’,直接实施‘国六b’,比国家规定的‘国六b’执行时间提早了4年,给整个汽车行业提出了考验。”许海东说。

  此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达到61%,同比上升6.47%,库存预警指数仍在警戒线之上。

  部分地区“国六”标准的提前实施,使经销商措手不及,手上“国五车”面临卖不出去的风险。打折促销,成了经销商清库存的唯一办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