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京津冀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07-19 15: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正式启动,到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

  京津冀一张蓝图绘到底

京津冀一张蓝图绘到底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从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正式启动,到2015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再到五年间京津冀三地在交通、生态、产业协同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达成一种别开生面的新局面,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铺展在京津冀人的面前。

  五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正如功不唐捐一样,一项事业努力推进五年,也足以豹变——

  交通方面,大兴机场修建完毕,将于今年9月30日前正式通航,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年底建成通车;而石家庄轨道交通已于2017年12月正式纳入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范围……三地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高,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逐渐成型。

  生态方面,三地环保建设联防联控联治,合力推进压减燃煤、控车节油、清洁能源改造等各项任务,携手依托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大规模推进国土绿化,促进环保质量整体上升。

  在产业协同上,三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五年来,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2648家、物流中心106家,在重大产业合作项目带动下,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极大带动了津冀的产业发展,可谓硕果累累。

  质言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五年,也是三地公共服务提质增量的五年,不论是交通、环保还是产业协同,都指向着公共服务的照拂面渐广,居民受益面不断扩大,每个人都能收获满满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归根结底,这都得益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秉持了以人为本的导向,以人的发展为根本旨归,进而为京津冀居民拱卫了一个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这也只是一个开始。“前五年是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须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规划——《纲要》的长期目标是到2030年,首都核心功能更加优化,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这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到完成目标还有十多年的时间,京津冀协同发展绝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事业,而是需要攻坚拔寨的定力与初心不改的热情才能完成。

  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到“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坎”不少,“难”亦不少。譬如,三地进入深度合作阶段,必然将面临更多的政策协调、利益分享、风险共担议题,相互之间破除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尤其在基层执行落地的过程中,可能有些地方、有些部门要牺牲一部分利益,这部分工作如何协调,相关利益怎么补偿,在未来的工作中对各方亦都是考验。这需要相关各方能健全利益补偿机制,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机制,最终实现最大程度的共赢。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项普惠的事业,既为“协同”,就应该继续秉持共同体意识,以京津冀人的共同利益为“金线”,一张蓝图绘到底。 新京报评论员 王言虎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