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怀柔进一步推进科学城建设 下周将启动“子午工程二期”

2019-07-23 17: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刘文曦)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即“子午工程二期”)计划下周将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刘文曦)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即“子午工程二期”)计划下周将在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该项目启动后,“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将全部在怀柔启动建设。在怀柔的大科学装置将占在北京落地的19个大科学装置的26%,成为北京地区大科学装置最为密集的区域。

  中新网记者近日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上述内容。

  截至7月18日,国家布局的4个大科学装置以及北京市和中科院共建的5个交叉研究平台已经在怀柔科学城开工建设。其中,4个大科学装置中,2018年9月开工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主体结构全部完工,土建工程完成55%。

图为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运用专业设备对电池模组进行检测。 刘文曦 摄

图为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运用专业设备对电池模组进行检测。 刘文曦 摄

  中新网记者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现场了解到,“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地球系统各圈层数值模拟软件为核心,软、硬件指标相适应,规模及综合技术水平位于世界前列的专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该装置将研究地球系统的大气圏、水圏、冰冻圈、岩石圈、生物圈等各圈层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探索其对地球系统整体和我国区域环境的影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装置副主任李垒介绍说。

  李垒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对重点区域的天气预报能精确到一公里以内。从而有效提高融合模拟与观测数据提高预测的准确性,提高气侯变化、大气污染、暴雨等预测和预估水平,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大气环境治理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支撑。

  截至目前,怀柔科学城规划面积达到了100.9平方公里,科学城规划编制完成,科学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形成整体框架性成果,科学城创新小镇正式对外发布运行,教育、医疗、住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全面跟进,与中科院、清华、北大等创新主体以及海淀区的合作持续深化,一批高精尖产业项目成功落户,各项工作呈现出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

  在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运用专业设备对电池模组进行检测。“我们会对电池模组进行包括高温、极寒、潮湿、高海拔、高挤压、高盐度、大碰撞等16项测试,以确保动力电池使用的安全可靠性。”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丁海洋介绍说。

图为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电池检测设备。 刘文曦 摄

图为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的电池检测设备。 刘文曦 摄

  国家动力电池创新中心于2016年成立,是我国首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旨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动力电池研发机构,着力打造新一代动力电池协同攻关平台、科技成果孵化与转化平台、动力电池测试评价平台、行业共性基础工作组织平台四大平台,实现动力电池技术革命性突破,支撑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

  怀柔科学城的前身是北京雁栖经济开发区,2016年怀柔科学城被纳入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三城一区”,2017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复《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成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

  近年来,怀柔集中力量突破怀柔科学城,推进雁栖湖国际会都扩容提升,推动中国影都集聚发展,逐步探索形成了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区域转型发展正不断向更加美丽、更具科技范儿、国际范儿和文化范儿的目标迈进。(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