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9-08-04 15:0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9年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文明因多样

  文明交流互鉴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9年5月1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并就如何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夯实共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提出了“中国方案”,受到各国政界和学界的普遍认同和赞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由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首次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则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中国主要外交思想之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包含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全球治理观和可持续发展观。这一思想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

  为什么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有什么关系?本文就针对这些问题作一分析和探讨。

 

  为什么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文明或文化多样性是人类历史和当代世界的现实。2018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我们共同居住在同一个星球上,这个星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70多亿人口,搞清一色是不可能的。这种差异不应该成为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对抗的理由。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样性及交流互鉴可以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

  人类社会自形成以来,文明或文化便呈多元发展的趋势。文明或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与其产生的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各地的生态环境不同,文化也各不相同。考古发掘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至新石器时代的世界各地的绘画、雕刻、泥塑、陶器和住宅等各具特色、风格迥异,说明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在石器时代便已存在。纵观古今中外,每一个民族都因自己特有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源流而形成与众不同的文化。直至21世纪的今天,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仍然千姿百态,丰富多彩。不同的生态环境形成不同的文明体系;而各种不同的文明体系又培育造就了性格不同、价值观念各异的民族。

  文明或文化的多样性既是人类社会的遗产,又是不可否认的事实。2001年11月2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一届会议通过的《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第一条就指出:“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文化在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地方具有各种不同的表现形式。这种多样性的具体表现是构成人类的各群体和各社会的特性所具有的独特性和多样化。”就世界主要文明而言,很早便形成多种类型。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历史学家和文化哲学家丹尼拉维斯基(N. Danilevsky,1822-1885)把世界文明分为10类:(1)埃及;(2)叙利亚、巴比伦、腓尼基、卡尔丹族或古代闪族;(3)中国;(4)印度;(5)伊朗;(6)希伯来;(7)希腊;(8)罗马;(9)新闪族或阿拉伯;(10)日耳曼、罗马或欧罗巴。其中只有两种文明,即墨西哥和秘鲁,在早期阶段便消亡。德国历史学家斯宾格勒(Oswald Spengler,1880-1936)把世界文明分为8个类型: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西方和墨西哥,此外还有尚未完全形成的俄罗斯文明。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Arnold Joseph Toynbee,1889-1975)把世界历史上的文明分为21类:其中,直接从原始社会产生的第一代文明有:埃及、苏美尔、米诺斯、古代中国、安第斯、玛雅;从第一代文明派生出来的亲属文明有:赫梯、巴比伦、古代印度、希腊、伊朗、叙利亚、阿拉伯、中国、印度、朝鲜、西方、拜占庭。另外,还有5个中途夭折停滞的文明:玻里尼西亚、爱斯基摩、游牧、斯巴达和奥斯曼。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Samuel P. Huntington,1927-2008)把当代世界文明分为8类,即西方文明、中华文明(最初称儒教文明)、伊斯兰文明、俄罗斯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拉丁美洲文明和非洲文明。

  文明或文化具有相对性和交融性。文明或文化是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的。一是每一个国家或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念,它与其他国家或民族的文化传统和价值标准是无法比较的。如宗教信仰、价值观念、伦理道德和风俗习惯等,无法进行比较和衡量。二是一切文明或文化的价值是相对的,绝对的价值标准是不存在的,各种文明或文化在价值上无“落后”与“进步”之别。例如,各民族的音乐、舞蹈、戏剧等各有千秋,没有优劣之分。再如,西方人吃饭用刀叉,中国人吃饭用筷子,没有什么高低之别;西方人新娘在婚礼上一般穿白色礼服,而中国人一般穿红色礼服,也没有先进与落后之分。三是每一种文明或文化的价值,应该由该民族的价值体系来评判,而不应该把西方的价值标准强加于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