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自我批评贵在“真”

2019-08-13 20: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找差距、检视问题的重要环节。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讲问题不能人云亦云,说一些套话、空

  自我批评贵在“真”

  民主生活会是主题教育找差距、检视问题的重要环节。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自我批评是先贤哲人倡导的修养方法,是革命前辈恪守的修养法则,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没有自我批评精神,任何批评都会被其拒绝,不可能产生任何效能。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敢于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贵在真实具体。真实具体,问题才能找得准。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讲问题不能人云亦云,说一些套话、空话、废话,比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基层不够、离党章党规的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却对具体问题避而不谈。初心和使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要实话实说,讲具体事,见事见人、见人见事,不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多讲实话少讲套话、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具体少讲笼统、多讲要害少讲枝节,坚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尤其是要对照党章党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扪心叩问、细照深查,客观准确地查找思想上、行动上的差距和突出问题,不回避矛盾,主动把自己的缺点摆出来、把毛病挑出来。

  自我批评贵在真诚深刻。真诚深刻,根源才能剖析清楚。事情是怎么样的,自己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只有自己最清楚。因此,在检视问题过程中,要有勇气直面问题,特别是在对摆出来的问题的分析上,原因要具体实在、言之有物,不要停留在一些不痛不痒的空泛议论上,大道理讲了一大堆,说的都是“正确的废话”,就是没有一条具体的原因。对照上级的要求检视问题,还要跳出就问题看问题、就现象摆现象的窠臼,多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去认识,从主观上和党性方面进行具体、深入分析,从灵魂深处、思想根源深层次上去查找,把思想根源剖析透彻,真诚检视自己、解剖自己、反省自己、认识自己,从而使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自我批评贵在真心实意。检视问题是方法,整改问题才是目的,这就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真心实意,纠正才能有效果。如果没有思想根源上的彻底觉醒,说得再多、说得再好都只是一句空话。真心才能真管用。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克服问题、正视差距、改正错误,最终还得靠自己。敢于自我批评,不能停留在自我认识、自我反省,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革命、自我完善、自我提高。以真心实意反省思错,查找原因、明确改正方向、找出改进措施,即使是一些共性的问题或者其他人身上存在的问题,也要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对待,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使自我批评的过程成为自我剖析、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纠正的过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