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石头人”放声大笑走红网络 生活不易亦需释放压力

2019-08-14 10:3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步行街属于一处名叫“大唐不夜城”的旅游景区,西安曾是唐朝的首都,这个景点是为了让游人体验盛唐文化而设。

  走红的方式有很多种:因为一身流浪造型,因为长得像某位超级富豪,因为与不少明星拍了合影,因为一条滑稽的眉毛,因为走在路上突然痛哭,甚至,因为一个微笑。

  陕西人马旭阳就是这样走红的:他在一场表演中,出现了一个不经意的笑场;这个微笑被人拍了下来,在社交网站上反复展示,一度成了热议话题。

  在他工作的西安一条步行街上,站岗的两位保安计算过,这个夏天,每天大概有70个人问他们同一个问题——“石头人”在哪儿?

  马旭阳就是那个“石头人”。每晚7点,他会身穿银色的武士服装,面部和颈部涂满油彩,出现在这条街上。

  他扮演一名唐朝的武士,动作是凿石头。他需要将自己套在一个2.5米高的山峰状的道具里,从“山”中钻出,右手举着铁锤,左手持着凿子,一次又一次缓缓将锤子砸向凿子,做出凿石的动作。除此之外,他只需一动不动,像个武士那样站在那里。至于那位武士是谁,为何做出这个动作,他对此并不知道,也并不关心。他只是一个每天利用夜晚出来兼职的、工作4小时收入120元的行为艺术表演者。

  步行街属于一处名叫“大唐不夜城”的旅游景区,西安曾是唐朝的首都,这个景点是为了让游人体验盛唐文化而设。

  本来,马旭阳打算不久就辞职,专心去做建材生意,经营木地板。他生于陕西农村,18岁就外出打工,他做过销售,卖过保险,去年创业失败,欠下不少外债。为了还债,今年2月起,在朋友推荐下,他来到这里兼职。

  意外出现在5月13日晚上,马旭阳像往常一样投入演出。这一次,锤子没有砸中凿子,反而砸到了他的大拇指。他感觉有点麻,紧接着又有点疼。“工作呢,还砸到手了。”他心想。

  没想到,一位女士正好拿手机拍下这一幕,嘴里还说道,“哎呦嘿,砸到手啦!”“哈哈哈哈哈……”另一位游客放声大笑,当场响起此起彼伏的笑声。最后,马旭阳也忍了一会儿没忍住,咧开嘴笑了。

  “完犊子了,憋不住了。”他想。

游客围着马旭阳合影 张丹/摄

游客围着马旭阳合影 张丹/摄

  这个表演中的小插曲本来并不重要。这是一条1500米长的热闹的步行街,表演项目“石头人雕刻”只是点缀。在同一条街上,有真人扮演的诗人李白悬浮在半空,有异国女伶放歌,灯光、喷泉、美食,无不在竭力为游人提供一种盛世气象。

  但是,拍摄者将这段不足30秒的笑场视频传到了一个互联网短视频平台,获得190多万名用户点赞。他突然成了整条街上的红人。有人称自己专门从湖北坐高铁到西安看他,还有人中途在西安转机,停留一天只为看他一眼。一位游客表示自己开了500多公里的车而来,让他赶紧对着手机镜头再“笑一个”。人最多时,人们将他表演的台子层层围满,几乎将整条街堵住。以至于为了避免干扰,他的表演场地,换到了带有低矮隔离栏的喷水池中。

  表演中,他几乎面无表情,只有眉头微微皱着,拧成“川”字。他为此练习过表情管理——起初他的表情过于凝重,朋友认为看起来很压抑,他对着镜子练习了一段时间。那位中途转机过来看他的女游客认为,他的表情里透露着一种忧伤与深沉,“十个女的有九个会喜欢他。”

  但现实中,他目前是个单身汉。

  真的有人向他表白过。在他休息间隙,一个17岁的女孩这么做过。她喊他“哥哥”,要求他“做我男朋友”。在他印象里,对方情绪很低落,他只能一边安慰,一边表示他连自己都养不起。女孩最后哭了起来。就连这一幕,都被在场一个游客拍下来,在网上引起了讨论。

  马旭阳也感到,自己火得有些不可思议,他后来总结,可能是一份严肃工作与一个笑容带来的反差效果令他突然走红——扮演大唐武士需要表情严肃,他却笑场了。他认为,是笑声传出来的感染力,让人们放松,因此愿意在网上点赞转发。“生活中都有压力。”他说。

  问题在于,他的走红始于一个笑容,人们越来越不满足于只在网上看到他的笑容。来自不同地方的游客来到这条街上,以将他逗笑为乐。

  人们使出了浑身解数:在他旁边高声唱民歌,对着他讲笑话,还有人当面模仿那段视频里的笑声,笑得十分突然:“哈哈哈哈哈!”不少人直接上手,掐他胳膊,挠他胳肢窝,或者把手放在凿子上捣乱,看他还砸不砸。另一次,有人直接把他的锤子拿走了,传来传去,不知传到了哪里。

  “你说追也不是,不追也不是。”马旭阳有点无奈。

  但是,他从不跟游客红脸。他礼貌地满足游客的合影要求。一位观看表演的男性游客觉得他不仅敬业,“人还特别和蔼”。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