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特稿:在世界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

2019-08-28 12: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的全球伙伴关系网越织越牢固,国际“朋友圈”越建越红火,聚集的“人气”

  特稿:在世界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特稿:在世界大变局中奋进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陈贽 刘丽娜 齐紫剑

  走近新千年第三个十年的门槛,世界呈现这样的图景:国际金融危机对西方自由主义秩序造成严重冲击;经济格局“南升北降”,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新技术、新产业革命催生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深刻变化。与此同时,恐怖主义威胁未除,地区冲突战火难息,大国博弈驶进未知水域……

 

  世界,仿佛正进入“无锚之境”,何去何从?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新的时代特征。近年来,中国综合国力发展之快、世界影响之大同样百年未有。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伴生着百年未有之不确定性和百年未有之机遇。站在新时代的关口,如何选择,怎样行动,关乎国运,关乎未来。

  审“局”察“势”: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格局进入转型调整期,多极化世界更趋均衡,中国成为最大自变量

  27和193;40%和80%;100亿和85亿。

  上面三组对比数据,从一个侧面,折射着百年维度下的世界之变。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参加巴黎和会谈判的所谓“万国”代表仅来自27个国家。今天,联合国会员国已达193个。对比百年前后的世界地图,不难发现,在二战后大规模民族解放运动和非殖民化浪潮后,世界面貌已天翻地覆。

  伴随民族国家政治觉醒,是经济权重和人口对比变化。

  2018年,以汇率法计算,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约为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比例约为80%。以目前增长速度,这些国家十年后的经济总量将达世界总量一半。

  根据联合国数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约100亿,其中85亿将属于目前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在百年“时间隧道”上进行比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无疑是国际力量对比最具革命性的变化。

  一个世纪内,数十亿人口实现跨越式发展,那些曾在西方话语中被视为落后代名词的国家与民族,正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无限的活力。

  亚洲——从“列强争夺之域”走向“新的世界中心”;非洲——从“绝望的大陆”走向“希望的大陆”;拉美——从“西方冒险家的新世界”走向“谋求自主现代化的发展中地区”……

  伴随发展中国家经济力量上升,特别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涵括主要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二十国集团作用日益突出,而作为“发达国家俱乐部”的七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则日渐式微。从“帝国的黄昏”到“新兴的黎明”,百年前几个西方大国“喝杯咖啡就能决定他国命运”的时代一去不返。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用三个“前所未有”,形容进入21世纪后的国际格局变化。

  新的秩序酝酿形成,世界政治正在进入新的历史长周期。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国际格局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

  观察家们发现,在国际格局变化的背后,交织着两股巨大力量: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化进入新阶段。

  前三次工业革命,人类走过“蒸汽机时代”“电气时代”“信息时代”。今天,世界正在开启以人工智能、清洁能源、量子信息以及生物技术等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次,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显现,在某种程度上,它们已经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全球“空前互联”,乃至“万物互联”,全球化的驱动引擎已不再仅由发达国家提供,包括中国在内的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成为新的发动机。

  变局激荡、秩序重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无疑是此轮百年未有大变局中最独特、最震撼的篇章之一。哈佛大学前校长萨默斯直言:“21世纪上半叶的世界历史重点将是关于中国。”

  临“危”寻“机”:变乱交织中,重重挑战下,实现发展赶超,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开创和平发展新范式的历史机遇显现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必有前所未有之不确定性。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