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两脚沾地,深切感悟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

2019-11-26 1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题:记者手记:两脚沾地,深切感悟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发动人民自主自治,以往异常棘手

  记者手记:两脚沾地,深切感悟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

  新华社长沙11月25日电 题:记者手记:两脚沾地,深切感悟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

  新华社记者谢锐佳

  什么叫“以人民为中心”?虽然也可算“老编”了,但对这一理念的理解,以往总感觉浮在字面上,缺乏切身感受。  

  这次参加新华社“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融媒体采访,我们小分队把调研聚焦在“基层治理”。近两周高强度的采编审,下农村,进工厂,钻社区,访农民,问居民,询干部,虽然采访地域不同,采访对象有别,采访事由各异,但给我们的强烈震撼都是一样的:“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可触摸可感受的生动现实。

  最破最乱小区变美了:共建共治得“心怡”

  我们第一站是江西省武宁县。

  走进“心怡水湾”,大家都不相信这曾是县城最破最乱的老旧小区——眼前的小区之美,不亚于大都市里的高档住宅。报栏贴着改造前后的照片,反差巨大。小区居民满满的获得感写在脸上,争先兴奋叙说:改造前,这里污水横流,有事没人管,很多人都想卖房走人;改造后,房子翻倍升值,好多人想买都买不着。

  从人人想走到盼着来住,是什么力量推动这巨大的变化?“其实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这既是我们的理念,也是我们小区改造过程中活生生的工作思路、办法。”主持这次改造的黄蓝副县长生怕我们觉得是在说“套话”,忙着给我们举例子“论证”,“改造的第一个拦路虎是拆除难看的防盗网。近300个呢,我们政府部门出面,阻力很大,都不愿拆。干脆让居民自己来吧!我们引导他们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他们再去做居民的工作,结果279个防盗网七八天全拆完。”

  “凭着‘依靠群众’,我们解决了以往‘政府干,百姓看’的弊端,走出了‘你费劲干了半天,老百姓还不买账’的困局。”黄蓝说,依靠群众,让群众作主,居民从一盘散沙到齐心协力,小区45天就神速改造到位。

  小区美了,居民的幸福感、认同感也随着飙升,居然像个大家庭似的在小区广场办了千人团圆饭,党政部门趁势引导居民共建共治,推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如今,小区互帮互助、热心公益蔚然成风——从小区环境外观到居民精神面貌,用“脱胎换骨”一词形容尤为贴切。

  “这给了我们很大启发,所以今年我们制定的‘老旧小区实施方案’,就明确提出要‘居民参与’,90%以上的业主提出申请才给予改造——把选择权交给居民,变‘要我改造’为‘我要改造’,倒逼他们团结齐心,工作就好推进了。”黄蓝说。

  今年升学宴不办了:发动群众治陋习

  “今年我们不办了。这个(新风)好!省钱、节约!我们响应政府号召,(面子上)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在湖南平江县梅仙镇石岭村,78岁的丁智慧婆婆朗声告诉记者。她孙子今年考上了吉林大学,要搁在以前,升学宴非办二三十桌不可。“石岭村今年6个大学生,都没有办酒席。”村支书邓确鹏言语中透出成就感。

  梅仙镇地处湘东,一度盛行整酒,有的连买辆轿车也要摆酒席。

  陋习猛于虎,我们见到了已搬到安置点的原贫困户徐传德——两年前,他宁愿躲在山上的破旧土坯房里,也不愿下山享受福利安置房,就是担心到了集居地后背上更多的人情债。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他事不办”,结合家风评比等群众自治活动,梅仙镇初步移除了多年的民间陋习,“秘诀”也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发动人民群众,制定村规民约,让村民自管自治。

  如何避免村规民约只是“墙上挂挂”?梅仙镇用了两招:我的村规我作主——每一条款都要确保经过广大村民充分讨论、认可,每个村规民约都是结合本村组特征特点“量身定制”;落实执行有人管——每个村组都选出说话好使的人组成“村规民约监督执行理事会”。

  丁婆婆家今年有大学生是怎么知道的?梅仙镇有一套摸底机制,谁家盖了新房、准备结婚、生了小孩……各村组及时报到镇里成台账。“未办先动”是关键,“村规民约监督执行理事会”提前出面找当事人,劝导其“按新风办”。“顶着干的极少。以前我们特头疼的事,如今在村自治组织这个层面就解决了。”梅仙镇党委书记曾要军认为这条路走对了。

  “以人民为中心”,发动人民自主自治,以往异常棘手的“大造活人墓”难题,梅仙镇也“方到病除”。“没想到工作那么好推进!”三里村村支书王杏发带记者看了村里新建的公墓,整洁环保,“老人们觉得很好,村里活人墓一个不留,全拆了!”

  “难缠”的婆婆讲理了:巧用“群英断是非”

  听说岳阳市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治理模式小有名气。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